【十九大时光 · 感恩的心】系列稿件之二

新疆人:身处他乡心系“疆”

2017年10月20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王娜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发达,外出发展的新疆人越来越多,但不管他们走出到哪里,沐浴到的是党的好政策,放不下的是对家乡的那份情。

  “为庆祝十九大的召开,我们发起了网络正能量活动‘中国红 · 和田枣’微博话题,现已全面进入筹备工作。”10月19日,江西省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在接受采访时说。

  用实际行动感党恩

  10月19日这天,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在学校图书馆泡了一上午,又仔细看了一遍十九大报告。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有许多对新疆利好的信息,比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说,一直以来,党中央都非常关心新疆的发展,将来有了更大的支持力度,新疆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在课堂上。(图片由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提供)

  今年24岁的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是江西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与同龄人相比,他还有多个不同身份——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新丝路创客驼队”发起人、“骆驼教授”品牌创始人。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说,2010年,他考上内高班,正是这段内地求学经历,极大地开阔了他的眼界,培养了他的创新能力。

  刚上大学,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学校的帮助下,他联合同学在南昌注册了公司,主打新疆红枣品牌“骆驼教授”,公司还发起了“新丝路创客驼队”项目。公司越办越红火,也带动了一批新疆籍同学走上了创业之路。

  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始终不忘初心,要用行动回报党的关怀。“我爷爷、爸爸都是党员。”米拉迪力 · 麦麦提阿伍拉说,长辈们经常教育他,党带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做人要知道感恩。

  最近,米拉迪力· 麦麦提阿伍拉和团队成员发起了“中国红 · 和田枣”网络正能量活动,以此推动和田红枣走向全国,进而促进家乡农户增收。活动启动3天,已吸引1000多名新疆人参与。

  让每个新疆孩子心怀感恩

  “听了大会报告,我眼前浮现的是祖国五年来取得的一张张优异成绩单。我要让学生们知道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好政策,让同学们珍惜时光、发奋读书,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疆部思想政治辅导员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说。

  10月18日,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带着学生们通过电视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

  28岁的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出生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喀拉铁热克村。2006年,考入内高班后一直在内地上学,2014年毕业后进入玉岩中学工作。

  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说,国家的好政策让他有机会去内地上学、工作,他要帮助更多的新疆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最前排)和学生在一起。(图片由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提供)

  如今,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的父母在玉岩中学新疆部餐厅工作,弟弟内高班毕业后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说,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们一家人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永远铭记党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阿布都开尤木 · 如孜说。

  用多彩文化成果回报党恩

  阿孜古丽 · 吾甫尔在乌鲁木齐经营一家创意文化公司。这两天,正在北京出差的她,每天都要浏览十九大新闻。

  出生在乌鲁木齐市的阿孜古丽 · 吾甫尔,在北京打拼了17年,三年前决定重回新疆发展。

  刚回新疆后,阿孜古丽 · 吾甫尔发现,家乡的变化早已超乎她的想象,自治区对年轻人创业创新、小微企业发展,有许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报告中的内容,让阿孜古丽 · 吾甫尔对自己文化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阿孜古丽 · 吾甫尔认为,新疆各族群众创造的文化成果,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将来要进一步在创新上做足文章,让新疆的多彩文化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这也是文化创客们感党恩、报党恩的一个好的方式。”阿孜古丽 · 吾甫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