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乡村振兴,在希望田野描绘壮丽图景

2017年10月21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振奋人心。这一战略的实施必将给我区农业农村加快迈向现代化注入新的动力,必将给千千万万农民兄弟带来新的机遇,必将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层基础。

  【代表声音】

  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

  讲述人:马旭东

  奇台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并进行了创新发展,是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书记的这些话语,让我备受鼓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奇台县是新疆农业大县,“三农”事业大有可为。这几年,奇台县深入挖掘传统农业内涵,打造集健康养生、绿色有机、传统体验式农业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体系,提高单亩产出,促进农民多种途径增收致富,努力实现让农业更优、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使奇台县的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记者袁蕾整理)

  农业发展“接二连三”带来好光景

  讲述人:海菊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听到这时,我心头一振,真感到热血往上涌,兴奋不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忘乡村、记挂乡村,这是千千万万农民之福啊!

  报告提到,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我对这些决策部署举双手赞成,因为我们村就是这么富起来的。我觉得农业发展必须“接二连三”,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才有更美好的前景。

  以前,我们村的农民主要以种植土豆、油菜、小麦为主,每年人均收入也就两三千块钱,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我们村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庄,新建了民居和院落,借助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搞起了旅游,整村集中开办“农家乐”,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旅游业做大做强,让村民们都尝到“靠山吃山”的甜头。我们村有318户793人,如今“农家乐”开了170家,每家年收入都有二三十万元。

  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与其配套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促进了农牧民的就业增收。有专家研究表明,休闲观光农业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能带动产业链增加5个就业机会。这在我们村就实现了,我们村有专业养殖户15家、温室近100座。现在,在旅游业带动下,蔬菜和牛羊鸡鸭直供村里的“农家乐”都不够用,还有村民开办了养殖合作社。村里搞运输的、开超市的人就更多了。

  过去我们比较注重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把“农家乐”盖得漂漂亮亮,但这仅仅是“面子”的打造,对农耕文化、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内涵提炼不够。下一步我们要重新规划,打造更多旅游产品,把乡村的“里子”挖掘好。(记者李杨整理)

  【会外连线】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讲述人:徐涛

  自治区党委农办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非常振奋。这是我们党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是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上的创新提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这个转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三农”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对乡村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将乡村提升到与城市发展同等重要位置,有利于改变农业和农村依附于工业和城市发展的被动局面,有利于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领导精力、工作安排、资金投入、措施推动等方面向“三农”重点倾斜,加强弱项、加快补齐短板。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有利于促进农村全面繁荣发展,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工作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极端重要性,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新疆农业农村发展意义重大。我区农村人口数量大,和谐稳定的乡村发展环境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我们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短板。在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的同时,抓好技能培训和双语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要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鼓励农民在当地就业创业,发展二三产业,开辟增收新领域。还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农村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刘毅整理)

  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更足了

  讲述人:沙吾尔 · 芒力克

  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委书记

  10月18日,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后特别振奋,报告里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让我们全村各族群众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更足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将全村各族群众拧成一股绳。村里先后建起了面粉加工厂、温室大棚、农贸市场、家庭农场、砖厂等,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我们达西村变成了小康村。村庄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柏油路、自来水、光纤网接到了每家每户,大部分村民开上了小轿车,过去的土块房成了砖混结构的新房,还有人住上了别墅。只要我们一心一意跟党走,我们的口袋必将更加鼓囊囊,精神上更加亮堂堂。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6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97万元。

  过去的5年对于我们达西村来说,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的5年,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谋而合。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我们达西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农民生活品质。(记者夏青整理)

  【专家点评】

  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顾华详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社会事业和文化体制改革处处长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好总目标,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确定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这是“三农”事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必须解决好的关键性问题。

  当前,新疆“三农”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所迫切需要解决好的战略性重要工作。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注重与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实现优先发展,坚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决策部署。注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扎根农村、把稳定与发展统筹抓起来的“三农”工作队伍,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高质量的实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