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新疆人民心连心】红红的石榴映天山

——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地方(三)

2017年10月21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神州处处飞歌,天山尽展欢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消息已传遍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在喜迎盛会的同时,更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金秋时节,新疆的石榴红了,像火一样热烈,像云霞般娇艳,映照着天山,也映红了各族儿女的笑脸。

  库尔班大叔后人:做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十九大召开前夕,来库尔班 · 吐鲁木纪念馆的观众特别多。我是这个纪念馆的讲解员,我要把曾祖父的精神讲到观众的心坎里,为实现总目标贡献力量。”10月17日,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对记者说。

  半个多世纪以来,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一直被传为佳话。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情怀感染了几代人。如今,库尔班 · 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 · 库尔班已年近90岁。2012年,托乎提汗的孙女如克亚木圆了家族四代人的从军梦,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的第一代少数民族女兵。

  有感于100多口人的大家庭安居乐业、幸福美满,去年年底,托乎提汗让如克亚木代为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讲讲全家人的幸福生活以及家乡的发展变化。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托乎提汗回信了,为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天山南北,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更让库尔班大叔一家深受感动、倍感温暖。

  为了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继承和发扬库尔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今年3月,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决定设立“库尔班 · 吐鲁木感恩祖国家庭公益基金”。基金启动后,来自各方的捐款络绎不绝,至今已经帮助了20多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

  现在,耄耋之年的托乎提汗依然精神矍铄,常常到纪念馆来给观众们讲述父亲的故事,她说:“我们全家100多口人,分散在全疆各地,我们要做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库车刺绣姐妹:绣出幸福好生活

  10月15日,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的刺绣合作社里,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气,原来大伙合作的大幅刺绣作品《砥砺奋进 · 喜迎十九大》即将完成。这件作品长6米、宽4米,中心图案是各民族兄弟姐妹捧着大大的红石榴献给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大伙一起绣这件作品的是刺绣姐妹哈那依先 · 艾尼瓦尔和米热古丽 · 艾尼瓦尔。

  姐妹俩都是玉奇喀拉二村村民,2013年,一家人搬进了窗明几净的安居富民房。姐姐哈那依先说:“以前是土坯房,屋里没有厕所,没有电灯。现在房子宽敞明亮,跟城里人差不多。”妹妹米热古丽感叹:“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以前只有玉米馕吃,现在顿顿有肉吃。”

  为表达感恩之情,哈那依先姐妹俩用两个月时间绣成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绣匾。2015年8月,她们辗转七八百公里来到乌鲁木齐,请自治区将绣匾转送给习近平总书记。“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全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哈那依先姐妹俩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说,“希望用这一针一线表达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盼和对您的感谢。”

  不久,这幅绣匾在北京举办的《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展出。2015年9月30日,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邀请包括姐妹俩在内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他们。

  “总书记会见我们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每一句话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哈那依先激动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回到家乡后,在各方支持下,姐妹俩创办了专业刺绣合作社。此外,姐妹俩还组织了一支“绣娘宣讲队”。妹妹米热古丽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到各村去宣讲,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鼓励妇女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现在,姐妹俩不但学习了苏绣、安绣等多种绣法,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合作社的刺绣产品一部分通过恒耀制衣厂在疆内销售,一部分在网上销售。这两年,订单越来越多,绣娘们的收入一直在增加。

  “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真的还想再见总书记,把家乡的变化和合作社的成绩告诉他。”哈那依先动情地说。

  尤良英:交心就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10月14日,尤良英正在合作社里忙碌着,她最近一直在为11月在杭州举办的农博会做准备。

  47岁的尤良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职工。12年前,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维吾尔族农民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来这里拾棉花时,与尤良英一家人相识。十多年来,尤良英来回奔波于阿拉尔和皮山两地,用朴实、真挚的爱帮助麦麦提图如普一家脱贫致富,书写了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时代篇章。

  2015年9月30日,尤良英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尤良英向总书记汇报了她的工作和生活,她说她生活在南疆,十年来她教会了维吾尔族弟弟种植棉花、红枣的高产高效技术。总书记听了连声说好,又语重心长地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总书记这番话深深印刻在尤良英心里。从北京回来两年多来,尤良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走遍了天山南北进行宣讲,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祝福问候传达给各族群众。

  去年3月26日,尤良英组织了团场16名职工,牵头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尤良英”品牌,种植有机红枣。合作社的季节工优先录用地方少数民族群众。今年春耕,她又请了十几位皮山县的维吾尔族兄弟帮工,还向他们传授农业种植技术。

  尤良英告诉记者,目前“尤良英”系列果品已销售到全国13个省市,销售额600多万元。“现在,合作社加工厂有十几位少数民族员工,到了冬季可以增加到30位。”尤良英说,“总书记说,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我觉得就是要给少数民族兄弟实实在在的帮助。”

  嘱托牢记在心,责任扛在肩上。三年多来,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新疆大地劲吹团结和谐之风,一个个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传诵,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