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儿女的心声】激情满怀拥抱新时代

——新疆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1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这两天,打开电视、手机、报纸,“新时代”一词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当前的热词,关注度极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报告后纷纷表示,激情满怀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喜看新变化

  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卢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种极不平凡集中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从戈壁荒原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再到如今的智慧城市,50多年来,克拉玛依这座戈壁新城日新月异。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足以印证我们确实进入了新时代。”克拉玛依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描述着对新时代的理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崭新论断,令人心潮澎湃。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也是让我们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丰硕发展成果的新时代。”若羌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玉鹏说,“毕业五年后,我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回到了家乡,联合8户枣农,投资120万元成立了合作社,当年我收了40多吨红枣,销售收入达到127万元。去年,我一共销售了200多吨红枣,销售额有600多万元,其中80%的订单是在网上完成的。”

  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下杰勒阿尕什村村民曹振新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我建起了1860平方米的养殖场,搞起了奶牛养殖,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在新时代创造出更美好的新生活。”

  说起这五年的变化,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张宏涛如数家珍: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大力实施安居惠民工程,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50万套,近600万农牧民群众喜迁新居;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92.97万套,230余万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累计建设(筹集)公租房82.05万套,解决了200余万城镇中低收入、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新时代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张宏涛说。

  把握新要求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亲历了祖国从改革之初的艰辛,到逐步走向繁荣昌盛,再到如今进入新时代。作为一个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员干部需要有新担当、新状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伊力哈木 · 艾海提说。

  刘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人民的角度看,在总体上实现小康的基础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令我们科技工作者深感振奋。”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

  “住房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我们将把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水平,实现‘人人享有舒适的住宅’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张宏涛说,“相信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我要继续搞好牛品种改良,在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我的养殖经验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曹振新对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韩玉鹏表示,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要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更多年轻人来这里就业,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张小雷说:“我们将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迅速转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推动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独具优势科技强区的具体举措中。”

  “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给党员听,讲给老百姓听,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作出新贡献。”刘新说。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认为,新时代开创新事业。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报告精神,以报告中提出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为着力点,守好高校育人阵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勇挑重担,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把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安排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伊力哈木 · 艾海提说。

  (新疆日报记者赵志芸、樊虹壹、马伊宁、岳燕云、李行、井波、夏青、姚刚、赵西娅,实习生符钰炫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