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 鲁克沁镇沙坎村老王向十九大交出一份答卷

2017年10月21日 12:30   来源:最后一公里

  “老王,今年你家的哈密瓜又是大丰收啊。”10月19日,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沙坎村村民李强站在瓜田边,对着王甫庭说道。看着自家瓜田里熟透的哈密瓜,回想起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会中脱贫攻坚的精神,王甫庭想象着沙坎村的未来,内心充满无穷力量。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杨凤 通讯员胥碧霞报道

抱着大丰收的秋季哈密瓜,王甫庭喜上眉梢。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高个子、大嗓门、出了名的热心肠、做起事来干净利索——这是大家对致富带头人王甫庭的印象。王甫庭出生在江苏宿迁的一个贫困家庭,18岁那年,为了谋生,他独自来到新疆讨生活,定居在鄯善县鲁克沁镇沙坎村。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身来到沙坎村的王甫庭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沙坎村安了家。当年,一家人主要靠五亩棉花地维持生计。只种地还不够,为了增加收入,他还用闲暇时间到各村修补鞋子补贴家用。

  村里人对这个外地人也很照顾,有什么事都会热情帮忙,谁家里有需要修补的鞋子也会送去给他。王甫庭也很勤快,自学了维吾尔语。会双语的他生意越做越红火。

  1993年,王甫庭和两位朋友合伙承包了100亩土地,开始种植哈密瓜。通过一年的辛苦劳动,他获得了5000元红利,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5年,经过两年积累的王甫庭开始自己承包土地。他和妻子承包了50亩土地,夫妻二人起早贪黑共同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年,他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渐渐的,王甫庭夫妻开始扩大种植面积,承包的150亩地都种上了哈密瓜。为了提高哈密瓜的品质,他还多次邀请技术员来实地给他上课指导,加上自己不断总结,王甫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种瓜技术。

  每年,王甫庭的哈密瓜都是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他渐渐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村里的“土专家”

  自己生活富裕了,王甫庭也不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他把自己总结出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其他瓜农,还帮助大家选种、育苗、施肥。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村里的“土专家”。

  “小王,你家瓜苗发黄了,赶快施肥”“小姜,天气热,瓜苗水一定要跟上”“王叔,你地里的瓜苗长得有点慢”......在村里,王甫庭看到谁家瓜地有什么情况,都会及时告知瓜农。

  用王甫庭的话说:“大家种地都不容易,能帮一些就帮一些。一人富不叫富,全村人都富起来了,沙坎村才真正富了。”

  村里的热心人

  多年来,除了用种植技术指导种植户,王甫庭也不忘在生活上帮助乡亲们,结识了很多朋友。前一阵,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的村民卡玛力·卡德尔想买一辆小轿车去跑线路挣钱,但家里所有的积蓄加起来还差3万元。卡玛力十分着急。

  王甫庭听说后,二话没说,拿出3万元送到了卡玛力家中。“兄弟,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你有困难我得帮,这钱你拿着用,什么时候有钱了再还!”王甫庭的一席话让卡玛力感动。“谢谢大哥,挣上钱我一定第一时间送过去!”卡玛力说。

  王甫庭女儿出嫁的那天,卡玛力还停运一天,专程来帮王甫庭一家接送客人。卡玛力的帮助也让王甫庭很感动,“谢谢老弟帮忙!”王甫庭握着卡玛力的手说。

  都说“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王甫庭和卡玛力两家的感情也在你来我往中,更加深厚。

  让全村人都开上小轿车

  除了忙地里的农活,王甫庭还积极参加镇、村各项活动。学电脑、学微信、学新技术,虽然已到知天命之年,王甫庭依然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作为小有成效的致富带头人,王甫庭有个梦想,就是让全村每家每户都开上小轿车,都过上小康生活。他也在为这个梦想努力着。

  10月18日,57岁的王甫庭在村委会和大家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作为一名党员,王甫庭说,收看十九大开幕会,他最关心的就是和农村有关的事。

  在听到十九大报告中脱贫攻坚的内容时,王甫庭连连叫好,“国家政策这么好,咱们鲁克沁镇也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贫困户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才行。党中央扶贫的路子还会继续走下去,给老百姓的好政策会越来越多。”(鄯善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