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心坎上”

2017年10月21日 17:2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枣红了,核桃熟了,尤良英更忙了。

  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考察红枣市场、对接客商……这些天,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从早忙到晚,有时顾不上吃饭,但她说自己“心里特别热乎,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劲从哪来?尤良英说,来自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激励,来自总书记的嘱托,来自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与使命。

  10多年帮扶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让尤良英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2015年9月30日,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尤良英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那一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尤良英回忆道,“握着总书记温暖的手,我暗下决心,要一辈子牢记总书记的话,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心坎上。”

  “民族团结重在交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传达到各族群众中,两年来,尤良英经常外出宣讲,她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受,讲中华文化,讲民族团结,讲兵团人的职责与使命,至今已在新疆各地宣讲500余场次。

  一口“川普”、一腔热情、一颗维护民族团结的心,尤良英的宣讲深深打动了各族群众。近年,疆内外很多人都有了尤良英的电话号码。

  “常收到各地各族群众的信件和问候,还有不少人向我咨询各族群众之间如何更好地相处等问题。大伙儿已经把我当成自家人了。”尤良英开心地说。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尤良英不仅牢记总书记的这句话,而且时常琢磨、深入领悟。

  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民族团结力量。2016年,尤良英牵头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商标,吸纳16户职工家庭入社。

  “我想利用自己的一点知名度,帮助大家打开红枣销售市场。”合作社成立仪式上,尤良英告诉大伙儿,“我们要种植绿色有机红枣,打造品牌,降低个体单打独斗风险,带领大家尽快致富。”

  当年努力当年见效,合作社社员的红枣平均售价每公斤较未入社前增加了2元。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销售额已突破500万元。

  带领大家致富的同时,尤良英还与团场的维吾尔族务工人员紧密联系。在尤良英的手机里,有不少维吾尔族群众的微信,她常常在微信上倡导民族团结,指导学习红枣、棉花等种植技术。

  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村民麦麦提艾力·阿卜拉起初不会使用微信,更不懂汉语拼音。这些年,尤良英在生产生活、文化科技上不断帮助他,两家人越走越亲密。

  前不久,麦麦提艾力·阿卜拉发的一条微信让尤良英非常激动。“我们是一家人,谢谢姐姐。”麦麦提艾力·阿卜拉在微信上发了一张自己和尤良英一家人的合影,并第一次以手写输入的方式打出汉字,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这件事让尤良英感慨又振奋,也更深入地理解了总书记“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这句话的内涵。

  “未来的发展更加振奋人心,我要继续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民族团结工作中去。”尤良英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