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2017年10月21日 2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 庞雪芳 王晶晶报道)尽管正在北京参会,十九大代表古丽孜娜提 · 吐坎心里仍然牵挂着家乡幼儿园里的孩子们。10月21日,她再次研读了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部分内容,一阵阵感动的暖流涌上心田。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古丽孜娜提 · 吐坎说,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她对未来南疆的学前教育事业飞速发展充满信心。

  自2016年10月以来,新疆在学前教育上的大投入举世瞩目,完成了4408个双语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117.62万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实现应入尽入。

  古丽孜娜提 · 吐坎执教的幼儿园经过改扩建,入园的孩子比原来多了100多名。现在,孩子们不仅可以享受三年的免费教育,每天还能在幼儿园免费吃早、中、晚三餐和一顿加餐。每顿饭都严格按照标准供应,为他们提供长身体所需的营养。孩子们免费上幼儿园一方面减轻了家庭负担,另一方面给家长腾出了时间从事生产。

  古丽孜娜提 · 吐坎表示,接下来要在创新教学方法上多下功夫,要更好地将爱国主义内容融入日常教学中。

  当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乌依拉开尼提双语幼儿园支教老师张斌。此前,记者到这所幼儿园采访时曾见到,一群咿呀学语的孩子们,在他的呵护下,活泼可爱,行为举止落落大方。

  张斌说,支教工作带来的好处,还体现在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一年间,幼儿园先后给我安排了三位配班老师,协助我的教学工作。这三位老师中,一位被评为优秀教师,一位通过考试当上了新建幼儿园的园长。现在和我搭档的这位老师,也非常有责任心,腿受伤了仍坚持给学生们教舞蹈动作。”张斌说。

  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的内容,让古丽孜娜提 · 吐坎、张斌等基层教育工作者们有了新目标: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既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好他们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