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为指引 踏上伟大新征程

——新疆干部群众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2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所以进入新时代,关键就在于有新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过去五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连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彰显思想伟力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杜鲁坤 · 托乎提说:“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力。”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认为,“从大处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行动指南;从小处说,是我们每个人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

  很多基层干部谈到家乡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一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说是我们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心情特别振奋和激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党支部书记吐尼亚孜 · 巴克说,“2012年,我们村人均收入9800多元,去年达到16321元,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这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习总书记的报告给我们增强了信心,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丁宁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实践也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引领伟大事业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需要新思想引领。”新疆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泰山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个明确”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三个前所未有”标定中国发展新方位,以“十四个坚持”构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略,分“两个阶段”引领中国开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着巨大的引航和推进作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越是到基层,越能体会到先进理论对具体工作的指导作用。”温泉县委书记苏卡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是实现总目标的关键。”他表示,要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该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温泉县建设成生态高地、旅游胜地和养生福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十九大报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报告中浓墨重彩地呈现。”梁超说,教育是民生之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教育厅将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体现到全区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布尔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申世桂认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共产党人的初衷和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他说:“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严’和‘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工作,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坚定必胜信念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番话掷地有声。”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全山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航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确保党在正确思想指导下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他说:“作为新时代党校人、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让干部鼓足干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杜鲁坤 · 托乎提说,当前,伟大的新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重点项目、社会发展、价格管理、对口援疆、能源资源、核心区建设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乌鲁木齐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赵革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好海关总署重点改革项目在新疆的落地和推广。推动“三互”大通关改革,实现“单一窗口”在关区口岸的全覆盖;全面实施关区“两平台四中心”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推动新疆多式联运发展,加快西向班列在疆的集拼集运业务测试;力推新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促进新疆跨境电商直购进出口业务的快速发展。乌鲁木齐海关将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为主线,全力助推新疆稳定发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幸福、富裕的生活。”吐尼亚孜 · 巴克说,“最近,我们要把村里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制定出来,这其中包括如何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如何使村民利用高标准的现代科技加强林果管理,如何更好地发展庭院经济,如何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等等。村党支部将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尤喀克科克巴什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申世桂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向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将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懈奋斗!

  (新疆日报记者樊虹壹、石鑫、赵西娅、陈蔷薇、盖有军、董亮、张婷,通讯员陈皖鲁、吕娜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