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新疆人民心连心】和谐画卷舒展天山南北

——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地方(四)

2017年10月22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 岳燕云报道)金秋十月,山河铺锦,大地缤纷。

  天山南北的各族干部群众无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欢欣鼓舞,更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

  三年前的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在繁忙的行程中专门走访清真寺,同宗教人士代表座谈,让我区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倍感温暖。

  三年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族信教群众倍加珍惜美好生活,天山南北处处呈现出一派安宁团结的和谐图景。

  不负殷切期望 引导正信正行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胜利路与延安路交会处的洋行清真寺,看到已有120年历史的该寺大殿门前广场修葺一新,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着电视新闻。

  “清真寺内还建有洗净房,全天提供热水,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众的关心体现在了细微之处。”该寺伊玛目穆合特热木 · 谢日甫江说。他带着记者一一参观,深情回忆起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时的情景——

  2014年4月30日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按照伊斯兰教的礼仪,脱鞋走进大殿。“哪年修的?”“能容纳多少人礼拜?”“讲经一次多长时间?”“来的外宾多不多?”……总书记同寺内教职人员亲切交谈,了解这座清真寺的过去和现在。

  三年过去了,而穆合特热木 · 谢日甫江觉得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言犹在耳。他还清楚地记得寺管会理事长当时对总书记说的话:“请您放心,我们以后会努力把清真寺建设和管理得更好。”“这也是我的心声。”穆合特热木 · 谢日甫江说。

  在与宗教人士代表座谈时,总书记还对宗教人士代表提出殷切希望,他相信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一定能够深明大义、站稳立场,从自己的职责出发,为祖国和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三年多来,穆合特热木 · 谢日甫江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期望,积极开展有关伊斯兰教道德礼仪、正信正行等方面知识的讲座,在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巡回宣讲约200场次。

  我区广大宗教界人士时刻将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放在心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向各族信教群众发出《坚守中道弘扬正信坚决维护新疆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的倡议书,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联系采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白大寺伊玛目阿不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时,他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疆优秀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习。

  三年前的4月30日,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同20位新疆宗教人士代表座谈时,阿不都西克尔 · 热合木都拉是其中的一名代表。总书记当时说的话他一字一句都清楚地记得:“我们要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新疆各族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就不能让新疆陷入动荡、陷入倒退。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责任。”他说,总书记提到要让新疆各族群众过上好生活,作为爱国宗教人士,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提高生活水平上来。

  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等4个月培训结束后,我马上就回到新疆,与其他爱国宗教人士代表一起组成宣讲团,去基层向广大信教群众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他接着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宗教界人士提出的要求,我一直牢记在心,要以实际行动践行。”

  让“团结和谐之花”美丽绽放

  10月16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新区占地10万平方米的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投入使用,来自天山南北的200多名年轻宗教教职人员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这个新校区还在构想中。当时,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全疆宗教人士代表座谈时,参加座谈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向总书记汇报了学院的迁址扩建情况。

  “中央财政拨款2.58亿元,对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进行迁址扩建。短短三年,新校区就投入使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宗教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让我们心里暖暖的。”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深深温暖着全疆广大爱国宗教人士和各族群众的心。”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副主任(副局长)马进说,当前,我区广大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正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争相求发展、谋致富,一大批爱国宗教人士活跃在勤劳致富第一线,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劳动光荣、致富光荣、崇尚科技的良好风尚,各族信教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三年来,我区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做好宗教工作,制定出台多项措施,促进宗教和谐,宗教工作开创出和睦和谐的新局面,“团结和谐之花”在天山南北竞相绽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