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塔城定居牧民乐享新生活

2017年10月2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10月15日早晨,塔城市齐巴尔吉迭新区沙那提 · 哈依如拉家门口响起了汽车喇叭声。“一定是我订的布匹和丝线到了!你看现在多方便,一个电话就送货上门了,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太方便了。”沙那提 · 哈依如拉笑着说。

  46岁的沙那提 · 哈依如拉是从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搬迁到齐巴尔吉迭新区定居的。沙那提 · 哈依如拉从小跟母亲学习刺绣,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刺绣能手。由于手艺好,附近乡镇场的农牧民都来她家订制刺绣产品,“昨天还有一个专门从裕民县赶来的人,要给自己的女儿订做一套刺绣产品作为嫁妆。”沙那提 · 哈依如拉说。

  手艺好,产品的样式又新潮,沙那提 · 哈依如拉的回头客越来越多。“这个月,我已经挣了2000多元了。以前牧场没有电,用不了电动缝纫机,手工缝制效率低、产量少,如今的好生意都是定居后带来的。”说起新区的好,沙那提 · 哈依如拉滔滔不绝。

  修整一新的道路两旁红顶、蓝顶的牧民定居房整齐排列,医院、学校、幼儿园配套设施齐全,中心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商铺,街道上车辆穿行,人来人往。

  “现在住在这里,生病了出门就是医院,以前在牧场要是生病了,骑马走三个小时才能到医院。”沙那提 · 哈依如拉说。

  齐巴尔吉迭新区宣传干事别力克介绍,新区实行社区化管理,在齐巴尔吉迭社区,每个定居牧民家庭都能搬进由当地政府统一建好的砖房,还在附近分得50亩草料地,基本能解决100多只羊的饲草料。今年给贫困户和低保户每户分发30只羊用于生产,“为了减轻贫困户负担,我们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养殖,每年给每户贫困户返还10只羊作为利息。这样,三年下来30只羊就可以变成60只羊。空闲时,牧民还可以打工或者在街上开商店,这样又多了一份收入。”

  沙那提 · 哈依如拉看到很多地方成立起手工艺品合作社,自己也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她说,定居让牧民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