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不让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

2017年10月22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麦子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十九大报告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对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我们党有着最深情的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举全党全国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五年来,在天山南北,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举措,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新疆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人民之福、民族之梦。我们必须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理解和把握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让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脱贫攻坚战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急功近利越俎代庖,下好“精准”这盘棋至关重要。要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但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更要精准发力、精准负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引导各方面扶贫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凝聚合力,人人担当、个个负责,共同开辟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真抓实干。打攻坚战,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这既是源于实践的经验,也是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唯有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方能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举全党全国人民之力,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一定能如期胜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