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设置“一带一路”国际馆 促进文化贸易

2017年10月22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在今年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博会上,国外展商达到61家,来自法国、泰国、蒙古国、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都带来了最具本国特色的文化产品,为文博会增色不少。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投资商参展参会,展示各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贸易和内蒙古文化“走出去”。真正做到拓展国际文化交流渠道,助推内蒙古文化走向世界。

  实际上,参会的大部分的国外展商,他们并不只是售卖产品,而是更看重通过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寻求建立长久的联系与合作。而文博会就像是一条连接国内展商和“一带一路”沿线展商的丝绸之路,串联起了两地的文化交流和经济互通。

  来自蒙古国的一位参展商表示,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带着本国传统的油画跟中国进行互相交流、学习,以后就是常来往。他还希望每年这种会议都要参加,到时候还会带更好的作品。

  另外一位同样来自蒙古的展商,展出的则是蒙古国纯手工的、纯木头的蒙古包的这个手工的艺术品。

  “很多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就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上学,我们非常热爱中国和中国的文化,中国也管我们叫巴铁。”一位巴基斯坦的展商告诉记者,他这次带来了本土的手工羊毛地毯。

  此外,印度的手工艺家具、阿富汗的羊毛制品等都给参观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西非马里共和国的小伙阿马都,除了能歌善舞外,还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原来他在中国云南学习了8年时间,已经是博士学位。谈到本次文博会,他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呼和浩特了,这次他从自己的祖国带来了三样东西,称之为“三宝”,分别是:黑香皂、乳木果油和手鼓。

  他认为,非洲有很多纯天然的好东西,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高规格的文博会分享给大家去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