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2017年10月22日 22: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 王晶晶 庞雪芳报道)“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10月22日,谈到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十九大代表们一致赞叹,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党和政府以及老百姓的心中,未来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我到阿克苏8年了,今年那里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这和大气候小环境的改善都有关系。”十九大代表窦万贵说,以前人们对南疆的印象普遍是环境不好、沙尘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开发建设。在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下,当地人很快认识到,只有改善环境才能引人、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先后组织912.31万人次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造林大会战,完成造林593万亩,森林抚育84.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5.05万亩。“我们还对水泥等建材类高污染企业加大治理,不符合规定的都拆了,保留下来的都上了环保设施。”窦万贵说,阿克苏大地已构筑起立体绿色屏障。

  放眼全疆,自治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基础上,切实保护好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让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

  十九大代表海菊的讲述,则生动诠释了“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给群众带来的福祉。

  海菊说,近几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依托南山风景区发展旅游、农家乐,让农牧民赚了很多钱。现在,水西沟镇已经被确立为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特色化小镇之一,预计到2020年,该镇将成为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到那时,水西沟镇一年四季都能靠旅游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我们是依靠南山富起来的,如果那里没有绿水青山,游客就不会在夏天去避暑,在冬天去滑雪。所以我们必须保护好南山的生态环境。”海菊说,水西沟镇乃至整个乌鲁木齐县的人都非常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也在以行动保护着美丽的家乡。

  为了给游客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南山,乌鲁木齐县重点对南山景区建设、建筑风貌进行了提升,在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垃圾污水处理、景观园林设计上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矿山工作的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对记者说,开发资源的同时必须保护好环境,近年来,她所在的企业在环保方面已投入5.5亿元,开展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

  “企业在环保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应该持续大力推进环保技术、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的广泛应用。”容雪岭说。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今后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每一个公民,对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都应该做得比以前更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