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的榅桲在乌鲁木齐上市了

2017年10月23日 10: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报道)长得像梨又像苹果,凑近闻还有一种浓郁的清香味。近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近10家水果店里都摆出了刚刚上市的鲜货。

  “这叫榅桲,新疆人还叫‘新疆木瓜’。”10月22日,和平南路一家水果店的老板玉努斯 · 木合台尔告诉记者,“这是昨天刚到的,做抓饭特别香!”

  “这种水果生吃不好吃,但熟着吃却很美味。”玉努斯 · 木合台尔说,这种长相奇特的水果来自喀什,当地人称其为“木瓜”。

  从外形看,老板口中的“木瓜”不及市面上常见的木瓜平滑光亮,外表附着一层细细的绒毛,摸起来相当硬实,切开尝一口,顿感酸涩。

  玉努斯说,这种水果一般不是生吃的,顾客购买多用来做抓饭。制作方法也相当简单,就是将“木瓜”洗净切块,铺在抓饭上进行焖煮,这样水果的香味能让抓饭的味道更加鲜美。

  “不仅能做抓饭,还能烤着吃、做果酱。”市民艾先生在店里边挑选榅桲边告诉记者,他家每年都会购买榅桲。“切成块,加上水和白砂糖在锅里煮,酸酸甜甜的,解油腻促消化。”

  记者走访多家商户了解到,现在正是榅桲成熟收获的季节,首府市场上销售的榅桲大多来自喀什,价格在20元/公斤到30元/公斤不等。

  关于榅桲

  榅桲,蔷薇科榅桲属果树。据有关记载,榅桲已有4000年以上栽培历史。我国栽培榅桲历史也很悠久,但至今只有西北、西南地区有少量种植,新疆广泛种植于新疆天山以南部分区域。该树种生长缓慢,每逢4-5月满树粉红花冠,主要用于心血管病、支气管哮喘、咳嗽等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