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大群灰鹤、大雁在玉米地觅食起舞

2017年10月23日 10: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 )近日,大群蓑羽鹤、灰鹤、大雁等候鸟在昌吉市郊区农田落脚觅食。

  据昌吉鸟友“孤行”介绍,10月19日,他在昌吉市附近拍鸟时,看见候鸟密密麻麻地停留在昌吉市阿什里乡的玉米地,“有蓑羽鹤、灰鹤、大雁、赤麻鸭等七八种鸟,它们时而成群在天空盘旋‘起舞’,时而落在玉米地觅食嬉戏,景象壮观”。“孤行”说,近年来,每年在鸟类迁徙的季节,他都能在当地农田看到大群鹤、雁等候鸟。

视频截图/通讯员孤行

  据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介绍,昌吉市地处候鸟迁徙通道,每年春秋季节,候鸟迁徙途中都会停留在沿途水域,在玉米地、小麦地等农作物区域休息、觅食,补充体力后会继续迁飞。

  另据了解,近年来,昌吉市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建立了7个野生动物监护站,定期进行巡护和监测,周边的水库、渔塘和农田等都成为候鸟栖息的理想场所。根据当地监测,近几年,昌吉市水域、农田栖息有白鹳、鸬鹚、苍鹭、老鹰、赤麻鸭、绿头鸭等20多种鸟,每年秋季,有上万只候鸟在当地周围停留栖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