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加仑苗托起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村民致富梦

2017年10月23日 12:10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吕文婷报道)10月17日,天刚蒙蒙亮,一辆装有2000株黑加仑苗的小货车停在了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村委会门口。这些黑加仑苗是阿勒泰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和富蕴县林业局协调而来的,此时,它们正安静地躺在村委会的大院里,等待着村民们带它们回家。

  早上十点多,村委会大院内热闹起来,听说黑加仑苗到了,村民们陆续来到村委会排队领果苗。村民塔斯恒努尔 · 恰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登记表上签完字后,她从工作队队员唐琼的手中接过了黑加仑苗。“黑加仑苗容易成活,经济价值高,果子成熟后可以拿来卖,现在党的政策好,你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有困难记得来找我们。”唐琼悉心叮嘱塔斯恒努尔 · 恰肯。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村民前来领果苗,你40株、我50株,不到一小时,2000株黑加仑苗被一“抢”而空。

  塔斯恒努尔 · 恰肯的家就住在乌扎合特村村委会附近,今年三月,阿勒泰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在走访入户时得知,塔斯恒努尔 · 恰肯和丈夫育有两个孩子,家里少羊、少地,一家人仅靠丈夫放牧为生,虽然夫妻俩有发展愿望,但缺少资金。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将塔斯恒努尔 · 恰肯一家定为“三苗工程”示范户,为其免费发放了一吨土豆种,并协调了车辆在他家院子里开辟出一块耕地,手把手教他们种植土豆。领到黑加仑苗时,塔斯恒努尔 · 恰肯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太好了,今后我一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用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

  据了解,乌扎合特村是一个牧业大村,今年以来,阿勒泰日报社驻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发现,很多村民都有强烈的种植愿望。为拓宽村民们的致富门路,工作队根据该村以往种植经验,经过实地调研工作队将20户有强烈种植愿望、庭院适中、规划符合实际的村民列为示范户。通过和县林业局协调对接,为他们免费发放黑加仑苗,让他们发挥示范种植作用,带领周边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从富蕴县林业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地区大力发展“三苗工程”的部署要求,根据各乡镇气候、土壤等生态条件,开展本土小浆果优良品种选育,大力建设林果苗基地,培育黑加仑、沙棘、树莓等果木苗,逐步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业发展新型化”,为全县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富蕴县林业局已完成庭院经济建设418户,免费发放黑加仑苗35525棵。为切实保障果苗存活率,该局加强种苗繁育,完善种苗管理制度,并派出技术员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及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示范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黑加仑产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