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津积极实施惠民工程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7年10月23日 12:30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吴翔宇报道)眼下,伊宁市潘津镇皮里其村村民布沙热木 · 吐达洪正在忙着装修新房。布沙热木已经租了十余年房子,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一直是他最大的愿望。

  布沙热木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了医疗保险,可以免费体检;孩子免费上学;年轻人免费接受培训,政府帮助找工作;贫困户有扶贫牛羊可以养,脱贫致富有希望;大家都有社保,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等明年我家住进自己的新房后,我也要走出去赚钱,提高生活水平。”

  据了解,潘津镇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潘津镇借助宅基地改革,统筹做好安居富民和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动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抵押贷款,以实现资产变资金和户有所居。

  皮里其村村民阿衣古力 · 沙吾提10余年来因患病一直吃药,家庭困难,被列为贫困户,今年分到了两头扶贫牛。“我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自家能有牛。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给我家送来扶贫牛!我只有养好这两头牛,尽早脱贫致富,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怀。”阿衣古力说,“村里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女儿上学费用也全免……我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以来,潘津镇在扶贫帮困方面,对有就业愿望的人员进行培训,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住房保障方面,为无能力建房贫困户建设50平方米房屋;在医疗方面,为无能力缴纳新农合费用的贫困人口申请政府缴纳,为贫困人口建立新农合医疗救助识别卡,全部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教育方面,针对因学致贫家庭,落实减免学费、住宿费、校服费政策,让贫困学生享受助学金,积极普及学前双语教育,目前全镇2254名学前三年幼儿全部免费入园;在养老保障方面,对符合缴纳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无能力缴费的在档贫困人口申请政府缴费……通过这些惠民工程的有力落实,潘津镇民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潘津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