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硬仗

2017年10月23日 13:04   来源:农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独特,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意义。

  “目前各地特色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我们将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思路,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贫困群众能够受益的特色产业。”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祝春秀对记者表示,四川省将在深度贫困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示范基地、认定一批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升级的示范品牌,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健全农业信息服务、深化农业监管服务,多元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途径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多方式完善产业扶贫激励机制。“在深度贫困地区创建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饲草料等重要物资保障基地,分级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引导深度贫困县打造一批联建示范园区和飞地园区,拓展产业扶贫空间。”祝春秀说,推动示范园区开展景区化建设,带动农牧民发展特色种养、民宿接待等庭院经济,认定一批农业主题公园和休闲农业专业村,实现短期有收益、长期可致富。

  2017年,四川入选全国首批实施信息进村入户5个整省推进示范省,10月正式启动了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深度贫困村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就近为农牧民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等服务,将是下一步产业扶贫工作重点。”祝春秀告诉记者。

  “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关键要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祝春秀认为,应鼓励科研院校、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单位和个人到深度贫困地区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培育家庭农牧场、集体牧场、农民合作社;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土地股份合作、订单带动、利润返还等分享模式,让贫困户分享规模经营收益和延伸产业链条的增值收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方式的根本变革,要靠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十九大报告明确了这个重大利好政策,有利于保障农民权益,有利于更好地吸引农业投资者到农村到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农业、发展产业。”祝春秀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