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立方米511平方公里163天

制度改革让塔河生态输水连创三项纪录

2017年10月2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李劲松 王永飞报道)“截至10月23日,今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已累计下泄10.11亿立方米,超出全年任务目标6.61亿立方米。”23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 · 吾布力告诉记者,“目前生态输水行动还在继续,预计持续到11月初。”

  约400公里外,塔河尾闾台特玛湖波平如镜,将218国道“托起”在倒映着蓝天的水面上。而十几年前,这条路多处路段常常被掩埋在黄沙之下。

  吾买尔江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态输水连创三项历史纪录,一是下泄水量突破10亿立方米,为塔河自2000年实施生态输水以来下泄水量最多的一年;二是尾闾台特玛湖湖面及湿地总面积已达511平方公里,为塔河自1972年断流以来面积之最;三是截至10月23日,持续输水时间长达163天,为塔河生态输水以来历年最长。随着生态输水行动的持续进行,这三项纪录每天都在被刷新。

  自2000年国家对环境极度恶化的塔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以来,已经连续实施了18次针对下游的生态输水,为何能在今年连破三项纪录?

  “表面看是因为自然因素,今年是丰水年,塔河干流来水66.48亿立方米。”塔管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说。但同样是丰水年,2010年,塔河干流来水量达到了72亿立方米,但下游生态输水量仅为3.64亿立方米,比今年截至目前的数据相差整整6.47亿立方米。

  巨大的差距从何而来?

  “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的变革。”何宇说。2011年,塔河四大源流管理机构整建制移交塔管局,实现了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今年,自治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塔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与“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接轨,编制完成了2017年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水量分配方案,并经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批准实施。

  “所以年初就已根据流域内国民经济用水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各地的水量分配方案。丰水年多出来的水,如今我们还给自然。”何宇说,“在制度改革之前,多出来的水大部分拿来灌溉开荒了。”

  持续的努力不断改善了塔河流域生态环境。从库尔勒到若羌,一路都是金黄灿烂的胡杨林。吾买尔江回忆起20年前自己在台特玛湖干涸湖床上测绘的日子。“那时候住在旁边的若羌县,每天盯着院里的旗杆,旗子一飘,那天就不能去湖床了,肯定漫天沙尘。哪能想到今天的大湖!”而若羌县公路管理局职工谭建军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1年。他笑着说:“刚来时,218国道的路面作业任务主要是防沙,现在已经变成防洪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