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让创新成为持续发展动力源

2017年10月24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现实意义,可以为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创新引领发展,必将提升新疆经济的竞争力,推动新疆迈向现代化的进程,增进各族人民福祉。

  【代表声音】

  营造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氛围

  讲述人:肉孜麦麦提 · 巴克

  新疆油田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认为,只要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人人都能创新,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因此,应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氛围。

  正是凭借着创新,我一步步从采油“门外汉”成长为技能专家。在采油一线的20多年间,我梳理出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个问题,并把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一一整理出来,编写了50多万字的双语对译培训教材。后来,又成立了“创新工作室”。2012年,我主动请缨,对盘根盒漏油改进试验进行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和团队攻克了这项难题,使盘根盒的更换时间从两天延长到一个月。仅我所在的采油六班,每年就能节约资金两万多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让每一个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创新性贡献的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记者李杨整理)

  【科技创新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讲述人:热先古力 · 托乎提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必将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我们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从2015年底开始研究制定实施智慧社区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建立集智慧政务、智慧物业等于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打造“智慧社区”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让各族群众在不同领域感受到智慧化带来的服务和便捷。

  在我们社区,各族群众通过“指尖上的微服务”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和享受社区服务。另外,我们已有5个小区35处公共区域逐步实现免费WiFi覆盖,市民外出散步、等候公交车时均可享受免费上网冲浪的乐趣。

  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还不断提高政务管理数字化水平,投入480余万元建设区级大数据库,不仅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一个内部统一的综合政务地理空间信息服务窗口,也对公众需求迅速作出反应,提升了办公效率和执行力。(记者董少华整理)

  【会外连线】

  建设创新型新疆我们信心满满

  讲述人:张小雷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数十次提到“科技”和“创新”,成为报告的“高频词”。特别是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令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

  这些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区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科技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2016年,我区科技贡献率达到51.8%,全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全国先进地区的差距有所缩小,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等一些优势特色领域在国内成为“并跑者”,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方面甚至成为“领跑者”。新疆射电天体物理实验室基础研究能力快速提升,参与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定轨实验等重大科研任务……这些成就是我们朝着202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挺进的底气和自信。

  我们将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迅速转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推动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独具优势科技强区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记者岳燕云整理)

  让新疆制造的名片更闪亮

  讲述人:张春玺

  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深刻阐释了创新在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引领地位,为我们科技型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发出了号召。

  短电弧加工技术是一种新型电弧高效放电技术,可以让世界上最硬的钨钢“服软”。这是我们多年专注于技术创新取得的成果,目前已获专利23项。

  去年,凭借这些成果,我们获得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企业组一等奖,成为新疆首个问鼎这一奖项的企业。技术创新让我们公司成为国内独家专业从事短电弧技术和设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了区级“新疆短电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十九大报告“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集中阐释了科技的重要作用,短短300多字提到了近10次“科技”。我们公司上下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振奋不已,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走技术创新发展之路,让新疆制造的名片更闪亮。(记者岳燕云整理)

  【专家点评】

  新疆科技创新进入加速期

  刘春宇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足以说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成为我国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

  只有创新,才有未来;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未来。新疆部署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工作以来,通过补齐短板,科技创新正在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今年4月,《新疆“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科技贡献率达到60%,科学技术普及率达到或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技术市场合同交易总额达到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我们一要加快构建完善、充满活力、功能强劲的区域创新体系,全面推进观念、技术、制度、组织、管理、运营、环境的全方位创新;二要将企业的技术创新作为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主要着力点和最有效途径;三要把培养造就各类科技人才、创新人才摆在人才发展的突出位置;四要将创新驱动战略与核心区建设紧密结合,以创新驱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