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里的“十九大”时光:大白话说进老百姓心坎里

2017年10月25日 16: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王高升报道)10月24日,沙湾县博尔通古乡克孜勒阿根村里,42年党龄的老党员哈则孜·哈帕斯坐在自家院中,阳光透过树荫洒下一地碎影斑驳,一杯杯清茶在光影中喝干了又续上。

  一堂主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讨论会在院里进行。参加的不仅有塔城日报、塔城地区工会、地区妇联驻沙湾县博尔通古乡克孜勒阿根村“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和全村党员,还吸引来不少村民。

  大家知道,报告里有不少大白话,大家听得懂,记得住,有关系到每一个百姓的好政策,更有村民们翘首以盼的好日子。

  笑声开场 学习讨论会变交心会

  “我这两年眼神不好,有时候看电视有的还没弄明白就过去了。”63岁的哈则孜·哈帕斯笑着说,他手中拿的报纸边角有点皱,上面圈圈点点做了很多标记。

  “总书记说了,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哈则孜说,我们是多民族村,从小大家一起生活,谁小时候调皮捣蛋不跑到别的小伙伴家里躲躲,等爸妈消气了再回去?大家互帮互助,这几年日子不是越过越好嘛?

  哈则孜的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学习讨论会”成了轻松的交流会、畅所欲言的“交心会”。

  在哈则孜看来,“总书记在报告里多处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俗易懂”,所以作为党员,也要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话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让党的领导“一呼百应”。

  老党员哈则孜说,在和平年代,党员应该是“能吃苦、讲奉献,做好‘主心骨’、做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带着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的人。”

  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出发在路上

  “没想到好消息来得这么快!”55岁的老党员托乎塔尔·乌达贝一辈子务农,对土地感情深厚,他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下子稳了大家的心,我们可以踏踏实实干下去了!”托乎塔尔说。

  和托乎塔尔有同样想法的乡亲不在少数,“明年再多承包点地,除了种麦子、棉花之外,再种点果树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憧憬新生活,乡亲们越说越起劲。

  从承包期延长,到请种植技术专家、搞好基础设施,购买大型农机具、搞规模化种植……可以看出,这是从十九大召开以来,村里老百姓们最关心的事儿。

  塔城日报、塔城地区工会、地区妇联驻沙湾县博尔通古乡克孜勒阿根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拉提·开肯说:“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员得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一番新天地。”

  党员带头 撸起袖子“加油干”

  沙湾县博尔通古乡克孜勒阿根村是沙湾县的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今,村容村貌发生巨变,田连片、沟成线,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全村已有36位年轻村民到沙湾县、奎屯市等地企业打工,每月至少有2800元的纯收入。

  “报告中讲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内容多,到2020年全面脱贫,一个贫困户都不落下。”木拉提•开肯掷地有声地说。

  村路怎么修?旧房如何改造?地里除了麦子还能种点啥?在村党支部书记哈布都瓦里看来,全面脱贫的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等着解决,而他似乎已经有了解决的“钥匙”。

  “十九大报告里不是说了嘛‘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哈布都瓦里说,“平日里咱们都讲——‘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以后我们的工作,既要靠党员带头,也得群策群力,靠大家的智慧,拧成一股绳”。

  “党员干部们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群众自然信赖我们。”哈布都瓦里话音刚落,村民们已是一片喝彩与掌声。

  人群中,31岁的兽医对山别克·吾尔达拜拍红了手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已经成为对山别克最迫切的心愿。

  “学习讨论会”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沃野披金。

  对山别克黝黑发亮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快步赶往兽医站,感觉未来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