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让创新成为民富国强的制胜法宝

2017年10月25日 2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增添活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经济正在走上以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为主导的创新强国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创新自主权,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通过加速国际并购促进国际产能创新合作,都将为建设创新型强国注入活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建设、“金砖+”等,都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建设创新型国家还需要包容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当说,造成这种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创新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更大差距。为了更好地让全体人民分享创新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我们必须通过全球性扶贫脱贫、地区间协调发展、网络化共享发展、普惠式绿色发展造福亿万人民。只有不断提升国家创新实力和进一步挖掘富民潜力,才能让创新成为民富国强的制胜法宝。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