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商扶贫初见成效

全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六成是贫困县

2017年10月30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2017年新疆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获悉: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全区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新疆2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占示范县总数的61.11%。

  据了解,全区现有国家和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55个,其中国家级36个,中央财政投入资金7.2亿元用于建设。2015年以来,示范县累计培训达1740批次以上,培训人数突破13.96万人次,带动就业6.3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2万多人。

  全区示范县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43个、仓储物流中心7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867个。2015年至2017年7月底,26个国家级电商综合示范县农产品网销额达19.59亿元,农村网购额达13.04亿元。

  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纳入“访惠聚”工作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在脱贫、扶弱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我们将继续推动用电子商务方式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重点支持南疆地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到‘十三五’末,力争培育4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60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

  今后,自治区商务厅将对贫困人群免费开展电商培训,帮助贫困群体开发网销产品,借助主流电商平台销售名优特产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