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老教授的书房:新时代更要为“新网红”点赞!

2017年10月30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叶含勇 姜刚)还记得那位坐高铁二等座、穿旧皮鞋伏案工作的“网红”院士吗?今又重阳,在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记者选择走进多位老教授的书房,零距离感受更多的时代“新网红”。

  走进老教授们的书房,能闻到久违的墨香。一方或宽或窄的世界,没有奇珍异宝,总是被各种或新或旧的书刊“顶天立地”占据要津,不但书柜满满当当,桌上地下也同样是书的海洋。当与书为伴、著书立说成为生命最爱,无论刚刚退休的行业翘楚,还是耄耋之年的学界泰斗,就拥有了成就完美人生的无穷动力。

  走进老教授们的书房,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有的88岁高龄,仍坚持一辈子只做农业一件事;有的从读书到“读”山,一生用脚丈量大地,做了一辈子守山人;有的97岁高龄仍然坚持出诊,除了念书,唯一会做的就是为患者治疗。人为什么能成功?100个人或有100种答案,但是坚守也许是其中最恒定的一个。

  走进老教授们的书房,能接续千年的文脉。一位60多岁的老教授说,他的大半生就是“三书”——读书,写书,找书,“一个民族如果把文化丢了,那这个民族就完了”;一位研究古代戏曲的学界泰斗,执教60余年,还经常会把原本属于分卷主编的二次审稿工作也“抢”去做,因为他始终坚定地认为,延续传统文化,是这一代人的责任,如果做到了,就是对社会做出了“一点小贡献”。

  走进老教授们的书房,能打开复兴的大门。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需要新一代年轻人肩负起责任。对于时刻准备甩开膀子拼命干的创业者而言,甘于奉献、心系家国、勇攀高峰的老教授们,无疑是正能量“新网红”。

  作为我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的开创者,中科院院士郭光灿曾经明确拒绝了几十个博士、博士后要给他做70大寿的盛情,他的理由也几乎可以击中每一个“你我他”:“你多出一篇好文章,我就多活一年。虽是玩笑,但要做科学强国,不是一代人的事,必须要有传承,必须踏踏实实一步步走下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