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葡萄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2017年10月31日 18: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产自新疆的14.4吨葡萄于10月中旬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港口,代表中国葡萄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这标志着新疆葡萄成为继哈密瓜、库尔勒香梨后,新疆第三种获准出口到世界高端市场的水果。

  10月31日,记者从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本次出口澳大利亚的葡萄产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

  2005年7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代表中国政府首次向澳大利亚提出了中国鲜食葡萄的出口意向,到2017年10月,新疆葡萄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12年间,中澳双方就中国葡萄输澳进行了多轮的植物检疫双边会谈、产地考察和交流。

  根据2015年9月中澳正式签署的《关于中国葡萄输往澳大利亚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要求,输往澳大利亚的鲜食葡萄必须来自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的葡萄果园和包装厂,每个注册登记葡萄园应有以桔小实蝇在内的详细的病虫害监测、预防和控制体系并得到有效实施。

  由于新疆位于北纬33度以北的地区是澳方确认的桔小实蝇非疫区,因此,出口葡萄不需做任何检疫处理。

  为促进新疆葡萄出口澳大利亚,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间的合作,帮助兵团系统在新疆建立了以苹果、葡萄、库尔勒香梨、红枣为主的多种水果产业区和出口基地。同时,积极指导农户建立以疫病疫情监测、农药残留控制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葡萄在澳大利亚市场的竞争力,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葡萄签发了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相关企业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澳大利亚零关税进口的待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