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有温度的“黑脸汉子”

——记吉木乃县社保局驻喀尔交镇喀尔交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华楠

2017年11月01日 15: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田间地头留下了他的脚印,矮小灌丛中穿梭着他的身影,村民家中回荡着他的笑声。他就是吉木乃县社保局驻喀尔交镇喀尔交村工作队员李华楠。村民们都说,李华楠黝黑的脸庞、忙碌的身影背后,是他的责任感。他心里装着太多的爱,爱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愿意为他们付出一切。

  政策宣传不遗余力

  为做好村里新农保参保工作,李华楠专门设计制作了双语宣传表格,村民关心的养老、保险报销比例、金额等一目了然,再通过他接地气的宣讲,使村民更容易信服和接受。

  村里的老人赛依拉吾 · 开勒木汗听了李华楠的宣讲后,为自己六年没有缴纳养老金而懊恼不已,三番五次地来村委会要求补缴。李华楠知道后,积极与派出单位协调沟通,在帮老人支付了600元后,又代为办理了相关手续。“小李和咱们村民面对面‘唠家常’、讲道理,用我们听得懂的话讲政策,他像自己家人一样,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去帮助解决,我们都很喜欢他。”赛依拉吾的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提汗 · 夏马依高兴地说:“小李这个小伙儿真不错!怎么办社保卡、大病救助要怎么做、残疾人补助怎么申请……这些党的好政策他都明明白白。他还每家每户进行宣传,李华楠‘贾克斯’!”

  调节纠纷费尽心力

  喀尔交村村民马陆同和刘继旺家草地相邻,6月打草时刘继旺多打了一米马陆同家的草。马陆同为此大动肝火,将“官司”打到了工作队。当天,李华楠就和村干部跟随马陆同来到苜蓿地,经实地查看和了解实际情况,原来是平时刘继旺看马陆同家的草地一直没浇水,所以自己浇水时顺便多浇了一米。打草时,刘继旺认为自己打走自己浇过的草是应当的,可马陆同认为草是自家的,哪能别人浇了点儿水就变成别人的了。就这样两个人互不相让,各说各的理儿。

  李华楠赶忙劝解道:“远亲不如近邻,大家能在一起生活本身就是缘分,能不能都让一步,何必为了这点小事伤了两家的和气啊!”通过他入情入理地疏导,两人心中的疙瘩解开了,刘继旺承诺在打二茬草时给马陆同留出一米,从此两人成了非常要好的“老伙计”。

  在做好邻里纠纷化解的同时,李华楠电脑里的台账记录着群众的烦心事和大伙的“金点子”。8月,经李华楠和工作队的努力,投入资金解决了村里的路面硬化、房屋修缮、院墙加固等问题,为村民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园。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