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小何”才露尖尖角

——记温宿县发改委驻共青团管理区千亩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何跃

2017年11月01日 15: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温宿县千亩地村,有一个扎着马尾辫,戴着棒球帽的姑娘,当地村民都习惯性地叫她小何。她的名字叫何跃,是温宿县发改委驻共青团管理区千亩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她每天带着“点子”、揣着“方案”穿梭于每家每户,全心全意编织起一张为民服务的“真情网”。

  超级“点子王”

  “我是一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带来了方方面面的优惠政策,人人享受免费体检、义务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没有祖国大家庭,哪有我们幸福的小家庭!”老党员沙迪克 · 司马义饱含深情地给村民讲述惠民政策和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台下的群众听得热泪盈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这就是千亩地村深受群众欢迎的“党员故事会”,也是宣传政策、学习讨论的有效平台。驻村伊始,何跃发现村里的宣讲经常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于是她在联席会议上提出了以“党员故事会”的形式开展宣讲,以“党员学习日”和农牧民夜校为平台,每周根据群众“点单”确定主题,由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无职党员带头向普通群众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鼓励群众踊跃上台讲见闻、谈感想,这种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让大家深深喜欢上了宣讲,每天晚饭后大家三五成群地赶往村委会,听最新的政策、探讨最有效的致富门路,故事会场场爆满。

  现在,“党员故事会”作为宣教经验在共青团管理区进行推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上“党员故事会”宣讲舞台,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党员故事会”的课堂。村干部艾海提 · 塔依尔说:“现在的‘党员故事会’火得很,每次村委会都坐得满满的,还主动谈认识说想法,谁都想上台讲一讲党的好政策,这都是小何姑娘的功劳啊!”

  暖心“小火种”

  “小何姑娘,我有个事想咨询一下,好几年前一个朋友从我这借了1万多块钱,我还能要回来吗?”

  “你有借条吗?”

  “没有。”

  村民吴抓西听了何跃讲的法律知识课后,说出了自己的困惑。第二天,何跃将当事人刘定高叫到村委会了解情况,刘定高承认了三年前从吴抓西那里借了钱,但具体是多少记不清了,吴抓西说是1.6万,刘定高说是1.3万,两人为此争执起来。何跃忙说:“想解决问题,就听我说,老刘,你借人家的钱也好几年了,你困难的时候朋友帮了你,现在日子好过了可不能忘恩。”经过何跃一番耐心的调解,刘定高最终写了一个1.5万的欠条,并约定还款期限。吴抓西拉着何跃的手说:“我还以为这笔钱要不回来了呢,真的谢谢你。”

  经她调解的矛盾纠纷达30多起,全村逐渐形成了互敬互爱、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圆梦“太阳花”

  何跃记录着许多群众的“微梦想”,每实现一个心愿她就画一个红色的心,现在本子上已布满红心,灿若太阳花。

  在走访村民吐拉克孜 · 纳斯尔家时,何跃看到满是裂痕的砖坯房,孩子在昏黄的灯光中趴在炕沿写作业的情景,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第二天何跃就给吐拉克孜家里安上了节能灯,看到屋里明亮起来,孩子们高兴地叫着说:“谢谢小何姐姐!以后能在亮亮的灯光下写作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姐姐一样帮助别人。”

  村民王超突发疾病致瘫,治疗期间花费了十几万元,虽然有新农合医疗保障,但每月的理疗费用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何跃得知后,积极组织村民进行爱心捐款,现已捐款1万多元。如何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捐助中?何跃想到,通过“轻松筹”平台为王超筹款,她通过提交资料、审核等程序后,最终成功发起了10万元的筹款项目,目前已支取7000元用于王超的理疗费用。经过两个多月的康复治疗,王超能在搀扶下走路了,他逢人就说:“是小何让我得到了及时治疗,是她给了我生活的希望。”

  在何跃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爱心行动中。有人给村里的老人买棉手套,商店老板给村活动中心捐了40套桌椅,施工队老板给残疾人送了三副轮椅……一件件小事暖了群众的心,一次次爱心行动圆了群众的梦。

  何跃在驻村的道路上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与群众心心交融越走越近,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绚丽多姿的人生之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