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一朵“金融花”“贷”出幸福村

——记中国光大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沙雅县努尔巴克乡英买力村工作队

2017年11月02日 16: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作为银行系统的标杆,我们的驻村工作也要成为标杆,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微笑挂在脸上,责任扛在肩上,纪律挺在前面!”驻村誓师动员大会上,这一句壮行词成为中国光大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沙雅县努尔巴克乡英买力村工作队的工作标准。驻村以来,工作队用心用情,让群众见证了“光大品质”,也让群众收获了满满幸福。

  “效率意识”带出村干部战斗力

  “我们以前干工作思路不清、没有方向,有时候被工作推着走,被麻烦牵着跑!”村党支部书记吐尔洪 · 依力亚斯说起以前村干部的工作状态直摇头。

  驻村不久,工作队就发现村干部作风散漫,对待工作不积极,没有发挥带头模范作用。面对工作任务,村干部要么推脱不干,要么只答应不落实,群众的意见比较大。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在强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思路一起谋划、工作一起推动、问题一起解决、考核一起检验。

  工作队员郑晓主动和电教员古兰姆 · 色依提结成对子,手把手教她电脑基本操作,互相学习语言,一起学习党员发展程序,一起整理档案,经过半年多的结对传帮带,古兰姆 · 色依提对于党建工作渐渐熟悉,两人也成为了好姐妹。像这样的帮带对子,在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中间还有很多,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上越来越规范,精气神有了很大改观。

  “自从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委会办事的效率提高了,以前要跑好几趟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快快的就给我们解决了,村干部的服务态度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这才是我们老百姓需要的村干部。”村民麦麦提 · 吐尔地高兴地说。

  村干部作风转变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夸赞,更让党组织赢得民心。今年以来,英买力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6名,有7名条件成熟的积极分子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党建工作在工作队的推动帮助下也走在了努尔巴克乡前列。

  英买力村“心连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经营思维”带出贫困户致富路

  “银行是存钱的地方,银行的钱可以借给你,帮助你们勤劳致富。但是你不劳动就没有收入,银行也不会借钱给你,只要你劳动致富,我们可以想办法帮你们贷款。”在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员耐心地向贫困户帕提古丽 · 依明解释银行贷款的基本原则。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帮助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工作队从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入手,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计”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了解到许多贫困户有发展养殖业的愿望,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工作队利用金融行业优势,为37户贫困户争取到125.9万元贴息贷款。同时,经过多方协调,筹集170.9万元资金,成立了英买力村“心连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的方式吸纳社员55人,购买优良品种羔羊600余只,发展规模化畜牧养殖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感谢工作队帮我办理了无息贷款,让我可以参加养殖合作社,还协调我到合作社干活挣钱,这样一来我脱贫就有希望了。”贫困户亚森 · 木沙依甫满怀信心地说。

  英买力村地少人多,许多贫困户心心念念就想有块地。为此,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12万元,在1小组试点开展土地平整,把连片的80亩小块土地进行推平整合,再合理分配给缺少土地的贫困户,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多少年了我们都不知道这些地也能种庄稼,现在工作队为我们把地推平,地比以前多了,还好种了。”1组村民买买提 · 牙生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