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匠心”收获民心

——记伊犁州水利局驻霍城县大西沟乡下大西沟村工作队

2017年11月03日 09: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与村民共同绿化主巷道。

  天山网讯 看到宽阔的马路,被驯服的洪水,看到互帮互助如一家人的村民们,老党员库尔班觉得村子变美了,人心更暖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伊犁州水利局驻霍城县大西沟乡下大西沟村工作队的用心付出。

  防洪工程中结缘 惠民生中交心

  从开春到秋收,村民努尔合买提·奴拉格每天很早就起床下地干活,侍弄庄稼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大丰收让他快乐无比,对明年的种植更是信心满满。

  “春耕前听说工作队要帮助村里修防洪堤,我的干劲就来了,防洪提修好了,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庄稼被洪水冲走了。” 努尔合买提·奴拉格和村民们最担心的洪水,今年被工作队给“治住了”。

  小西沟河、小东沟河从大西沟村穿插而过。每年4月至6月的融雪季节,村民们深受洪灾之苦,也最担心洪水会冲毁房屋和庄稼。今年3月,工作队将修建防洪堤事宜提到了议事日程。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投资160万元,修建了总长700米的小西沟河防洪堤,并在5月份完工。同时,工作队还自筹2万元完成了小东沟河铅丝石笼防洪工程。新建的防洪设施,抵御了今年以来的3次洪水袭击,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工作队一心为民的真功夫。

  防洪工程只是工作队实施惠民暖心、造福群众的一件事。工作队驻村以来,筹资102万元完成了2.4公里砂石巷道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了1.4公里田间道路砂石化工程;续建2000亩农业高效节水主管道铺设工程,协调修建一口抗旱机井,133户村民的1200亩耕地灌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帮助30户村民与新疆农夫基地霍城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订单种植合作关系,引进投资50万元的野酸梅果酱加工企业,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给村民拓宽了致富新路。

  文化活动中交融 真情帮扶中暖心

  真正的富足不仅是物质的丰裕,还要有精神的满足。工作队牢牢把握这一要点,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重要工作来做。

  今年4月,工作队邀请全国优秀草根宣讲员、伊宁市司法局干部米合热尼沙·吐呼地为村民宣讲。村民阿贾尔布·阿加洪说:“听到她的宣讲,更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各民族亲如一家,每一个人的生活才会更好。”

  工作队与村“两委”不间断地组织“民族团结模范”“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通过活动传递正能量。每逢节庆日,工作队和村“两委”总是与村民们一起过,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曲舞、同吃一锅饭。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军战,想起干部群众一同过节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400余名村民一起吃抓饭,场面很热闹、很温馨。‘六一’儿童节当天,250多名村里的少年儿童参加升国旗仪式,场面振奋人心。这些都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努力的成果。”

  工作队还在关心村民生产生活上下功夫。3月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荣剡将一张合影送到老人艾拜依·切里甫夫妇手上。这两位老人共同生活了近50年,没有一张合影。在金婚之际,工作队员们为他们拍了一张照片,装裱后,送给老人。今年以来,工作队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四老”人员110余次,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2万余元。

  互帮互学中共建 引领示范中聚心

  工作队下大力气筑牢村“两委”班子这个全村稳定发展的基石,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制定了《下大西沟村整顿转化方案》《下大西沟村“星级化”创建实施方案》,并以星级化创建为抓手,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年内星级化创建达标。工作队以“八包联”工作为基,建立帮带机制,由工作队长包联村党支部书记,工作队成员一帮一包联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帮助村党支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和“七步议事”群众工作法的落实,制定《下大西沟村无职党员岗位职责》,对全村55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每月27日党员活动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放声高唱红歌”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强,今年已发展党员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35人。

  如今,村“两委”班子树立了威信,转变了作风,提高了水平,村民有事都来村委会解决。村委会主任伊买尔江·谢里甫说:“现在,村干部工作也有干劲了,村里开会学习多了,村级事务运行规范了,老百姓看着心里高兴啊!”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队扑下身子“接地气”,用心用情“访惠聚”,在各族群众心中架起了“连心桥”。

工作队员入户走访。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