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心换民心 实干惠民生

——记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驻策勒县达玛沟乡依来克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03日 10: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策勒县达玛沟乡依来克吾斯塘村,到处都是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村委会大院更是村民最愿意去的地方。因为,在那有一群人和群众心贴得最近,他们就是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真情实意解民忧

  “上大学还能得到工作队和村里的补助,这是我从来没想到过的事,我非常感动,心里也非常温暖,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毕业后回到家乡,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在新疆建设技术学院上学的阿依努尔 · 阿卜杜艾尼因家中困难,萌生了退学的想法。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群策群力、多方动员,第一时间筹齐学费交给了阿依努尔。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集体研究,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1.4万元,为本村在读大学生发放了助学补贴,鼓励莘莘学子求学上进、学有所成,毕业后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驻村以来,工作队详细记录群众困难,通过“八问八讲访民情、真情实意解民忧、加强基建惠民生、精准识别助脱贫、发动群众保稳定”等几个步骤,迅速掌握了村情民意,拉近了干群距离。无论是上学就医,还是生产就业,工作队一直秉持“群众的事无小事”的服务理念为民解困。为确保群众的困难和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和反馈,工作队专门建立了群众困难诉求销号台账。目前已为群众解决生产、就业等各类问题145条,赢得了群众认可。

  合理规划惠民生

  依来克吾斯塘村人多地少、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作队充分发挥发改委在项目谋划和建设管理方面的职能优势,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实地调研、认真梳理、多方论证等方式,成功申报了以工代赈农村防渗渠建设惠民生项目,并坚持全程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群众早受益。

  6月底,以工代赈农村防渗渠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于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近千亩农田灌溉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队还吸纳本地群众参与建设,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仅此一项工程就带动当地50人就业,人均增收1200元 。

  为帮助村民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队从帮助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畜牧业的需求入手,申报了牲畜暖圈建设项目,使该村 67户村民陆续建起了新暖圈。

  “我一直想建暖圈,扩大养殖规模,苦于资金不够,只能在简易的围栏里搞养殖,冬天看着挨冻哀鸣的小羊羔,我真的很着急。现在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得信心足的很,我将来要养上一百只羊,成为咱们村里的养殖大户。”领到6000元暖圈补助资金的2小组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 · 麦提库尔班,看着建成的暖圈兴奋地邀请工作队前来参观,共同分享勤劳致富带来的喜悦。

  精准帮扶助脱贫

  为使真正需要救助的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在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再复核中,坚持每天白天逐户走访核实情况,晚上加班加点核对各方信息,第二天带着问题再走访、再核实。通过细致入微的核对走访工作,确保了纸质档案、群众家庭实情、扶贫系统信息完全一致,实现了每一项信息准确无误。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结合群众意愿和实际,按照“五个一批”工作要求落实一户一策,并制定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以扩大种植养殖、促进就业创业为着力点,积极谋划开展民生项目建设,努力帮助群众夯实发展根基,拓宽致富门路;在村委会周边集中建设商铺20间,通过出租、自营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结合本村大面积种植核桃、红枣等经济作物优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电商平台为载体,拓宽销售渠道,逐步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产业。

  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活动,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感情,心与心在交流中贴近,情与情在交往中加深,依来克吾斯塘村通过驻村工作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带来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