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心怀感恩坚定跟党走

2017年11月06日 10: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实验中学教师 祖米热提 · 阿里木

  2004年,15岁的我第一次坐上火车。这是一趟满载希望和梦想的列车,带着我们这些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民族学生赴内地,开始为期四年的内高班学习生活。我清晰地记得,在乌鲁木齐上火车前,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来接我们的老师们给我们发了漂亮的校服,让我们每个人心里暖暖的。后来才知道,这些校服都是学校专门为我们在杭州定做并运到新疆的。

  我生长在托克逊县,是内高班向我打开了一扇探知外面世界的窗户。在杭州,我们这群新疆孩子与当地孩子一样,享受着沿海发达城市的教育资源。我们一同在课堂里聆听老师讲课,一同在舞台上表演节目,一同到爱国主义基地参观。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欣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了感情,感受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在内高班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这群新疆孩子渐渐适应了杭州的环境,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国语水平比以前提高了许多,让我们更有信心学好各门课程,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每次放假回到家,父母都感到惊喜,一方面是看到我的国语表达能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是觉得我越来越懂事了。因此,每逢杭州老师来家访时,爸爸妈妈总是拉着老师的手不放,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内高班学业结束后,我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成长进步中,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我时时在提醒自己,一定要永远感恩党、感恩祖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报答内地学校和老师的培育之恩。

  如今,我已是新疆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更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教师,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国语水平,还要向学生讲述我的亲身经历,让每一个学生从小就树立感恩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自觉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的渗透,让学生都成为党的惠民政策的宣传员、民族团结的宣传员,把“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传递到天山南北。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这段时间,通过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我和同事们精神振奋,浑身充满了力量。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向各族学生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守好三尺讲台和教育阵地,向各族学生讲清讲明“三股势力”的危害,让他们擦亮眼睛、坚定立场、团结一心,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的渗透。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以一个个民族团结“微行动”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带头开展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朋友结对子活动,在走动互动中增进彼此感情,增进团结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