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各种文艺形式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2017年11月07日 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颖报道)连日来,自治区文联以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家解读座谈会等方式,和各族文艺家代表一起,对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制定了扎实的落实方案,各族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效提升大美新疆文化影响力,全面推动新疆文艺事业大发展。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说:“自治区文联肩负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使命,过去的5年,我们在文艺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理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论述,在推动文艺创新上下足功夫,用各种文艺形式讲好新疆故事,服务总目标。”

  有效提升大美新疆文化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文联带领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守土尽责、发声亮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放歌,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培养了一批各族文艺人才,有效提升了新疆文化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5年来,自治区文联大力实施的“千人培训”工程活动,使基层文艺工作者队伍得到了有力加强;一直坚持实施的“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使一批反映新疆各族群众火热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丰富了各族读者的阅读生活。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中,自治区文联所属的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各族文艺工作者深入全疆各地,在基层举办各类大讲堂、培训班,使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得到了真实有力的扶持。

  据统计,5年来,全疆各文艺家协会累计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上万人次。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自治区文联的驻村工作队为当地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大量宣讲活动,将驻村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当地群众在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中,认清方向,不再迷茫。

  5年来,各族文艺工作者从社会进步中寻找灵感,确定创作方向,创作出了一大批主题积极、风格多样的文艺作品,其中许多作品获得了各种文艺奖项。

  作家帕尔哈提 · 伊力亚斯的长篇小说《楼兰古国的奇幻之旅》荣获中宣部颁发的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作家刘亮程的散文集《在新疆》获得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作家阿拉提 · 阿斯木、黄毅的作品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作家李娟、评论家何英获得了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诗人沈苇获第五届郭沫若诗歌奖、第二届《朔方》文学奖;画家郐振明的中国画作品《玛纳斯》入选“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选送的《西域人文风情系列》玉雕组件荣获“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金奖;新疆音乐家协会选送的歌曲在第三届中国 · 西北音乐节优秀歌曲评选活动中有十首分获一、二、三等奖;新疆舞蹈家协会选送的男子群舞《昆仑之梦》摘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作品金奖,女子群舞《于阗女》获服装设计金奖、表演奖铜奖;新疆杂技家协会选送的《你好,阿凡提》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最佳编导奖,新疆杂技家协会获组织工作奖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的风采,同时也有效提升着大美新疆的文化影响力。

  善于发现感人故事背后的真情

  新疆是个广阔的地方,新疆也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这几年,随着新疆民生建设力度的加大,“访惠聚”工作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各种令人感动的故事更是从新疆大地的各个角落流淌开来……

  张新生说,以各种文艺形式讲好新疆故事、服务总目标是自治区文联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

  在张新生看来,自治区文联提出的用各种文艺形式讲新疆故事,其所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

  这故事之一,就是新疆的发展。张新生说,新疆这些年来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民生改善,这其中的感人故事说不完、讲不尽,点点滴滴都需要各族文艺工作者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汲取创作营养,去打捞创作细节,每一个感人故事的后面,都有着无数人的奉献和努力。各族文艺工作要善于发现那一个个感人故事背后的真情,将他们的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用各种文艺形式呈现给更多的受众。

  全疆各地的驻村工作队里每天都发生着各种故事,这些故事中,有驻村人员对村民的付出,也有村民对驻村人员的真情,表面上看,都是些日常琐事,但正是在这种看似日常的琐事中,孕育着人与人之间的饱满真情。这种真情,是促进新疆稳定的重要基石,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发展的力量所在。张新生说,这种真情,是需要各族作家深入农村,与村民、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后,才可以捕捉到的“活鱼”,这是文学创作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

  新疆大地上,处处都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感人时刻,这是新时代赋予新疆各族人民的一笔丰盛财富。在这个活动中,很多新疆人都拥有了一门亲戚,心里从此多了一份对远方亲戚的牵挂,由这种牵挂演绎出了一段段美好而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是需要各族文艺工作者用各种文艺形式去表达的生动题材。

  张新生说,各种文艺作品中包含着人类生生不息的希望,我们自治区文联的各族文艺工作者要用各种文艺形式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