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驻村“小事”演绎暖心“大爱”(图)

——记博乐市文体广新局驻青得里镇托郭生布呼东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南

2017年11月08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刘南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天山网讯  博乐市青得里镇托郭生布呼东村是一个城郊村,也是当地有名的“头疼村”。今年2月,刘南带领博乐市文体广新局一班人来到这里开展驻村工作,并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始了她的第二次驻村生活。半年多来,她用实际行动忠诚履行职责,带领各支队伍,用件件“小事”诠释“大爱”暖热“民心”。

  让小事放大 激活队伍“原动力”

  一驻村,刘南就发现,村“两委”班子缺乏号召力,干部开展工作没有系统规划,“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重点,党员干部在群众中信任度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没有一支好队伍,怎么能建设好村庄?”为了扶正村“两委”班子,刘南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每日碰头研判时,让村干部谈思路、谈想法、谈打算,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统筹各支力量,理顺谁主导、谁指导、谁配合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凡涉及重要问题的事务,无论大小,她都组织村“两委”、驻村各支力量、村民代表全程参与。

  在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上,刘南也有一套“妙招”:鼓励引导村干部全程主持各类活动,工作队买回来奖品,让干部为村民颁发;协调争取来慰问物资,让村干部出面慰问……扶起了村干部的信心,大家由衷佩服她,工作也越干越带劲。

  为提升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刘南积极对村干部进行帮带,处理任何事情把村干部推到前台。“艾书记办事越来越公道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人情理短,说得让我们从心底里服气。” 村民夏红莲说。

  让小事暖心 贴心服务“零距离”

  2015年,刘南曾在博乐市小营盘镇驻村工作一年,老百姓心里想些什么、最需要什么,她清楚地知道。

  “阿帕(维吾尔语:“妈妈”),您试试这双鞋子合不合脚。”认下亲戚“阿帕”第二天,刘南就给阿瓦汗·克依木送去一双“妈妈靴”。阿瓦汗年过七旬,儿女都在外务工,独自带着三个年幼的孙子生活。从见到刘南第一面起,阿瓦汗就喜欢上了这个大方爽朗的“丫头”。“母女俩”聊天时,阿瓦汗无意间说了一嘴,脚上的鞋都穿了一个月了,还很硬很磨脚,细心的刘南就偷偷地记下了鞋码,买来新鞋。穿上合脚的“妈妈靴”,阿瓦汗感动不已。

  得知村民李世勇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手臂划伤一个月都没有长好。刘南默默记在心上,联系朋友买来酵素送到李世勇家里并叮嘱他按时用药,避免感染。“刘书记真是个有心人,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她,没有解决不了的,这样的干部,我们能不喜欢嘛!”李世勇感激地说。

  为身体患有残疾的魏冬玲多方联系工作,并申请低保;为张慧荣患有抑郁症的儿子找到合适工作……桩桩暖心事使刘南成了村里妇女的“知心姐姐”,大家都对这个能干的女书记偏爱有加。

  刘南的作风也感染带动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大家各展所能,队员张铁义务为村里喜欢唱歌的孩子指导声乐,村干部沙地古丽·马木提认下了身体残疾的“亲戚姐姐”,……各支工作力量与群众的关系不断密切,交流日益融洽。

   让小事精彩 共建和谐 “一家亲”

  托郭生布呼东村是个城郊村,近些年来,从内地和疆内其他地方来此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租住房屋流动人口占比大,给全村的管理增加了难度。

  驻村后,刘南一直思考如何让流动人口和原住村民真正融为一家,亲密相处,共建和谐。一番深入细致观察后,她盯住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最好的载体。

  与刘南所驻村进行结亲的有包括派出单位市文体广新局在内的共5家州直市直单位。“咱们五家单位要抱团发展,发挥好各自优势。”在同各结亲单位的座谈会上,刘南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最终确定了由五家单位“按月循环,贯穿全年,持续深化”的活动举办模式,实现了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常年不断线。

  如今,村委会成了人气最旺、笑声最多的地方,工作队和各结亲单位已开展“舌尖上的邻里情”“庭院party”、返乡大学生宣讲、夏令营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50余场。“现在大喇叭响起来,我就想去看看,只有那里最热闹!”年逾八旬的古力尼沙·白克力老人说。

  “解决群众每一份诉求,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我们驻村工作的‘标配’;真心实意把百姓牵肠挂肚的事解决好了,就能凝聚起一个个人心。”刘南的话语中充满对百姓的真情,也道出了“访惠聚”工作的真缔。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