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目标”和“小目标”】90后馕店老板的小目标:明年挣上15万元

2017年11月08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艾则孜正在打馕。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李学军摄影报道)“艾则孜,生意咋样,明年有啥打算?”

  “馕一直都好卖,最近店里新增了烤包子,卖得也很好。”

  11月7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一家馕店门口,老板艾则孜 · 卡斯木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从打馕生意开始,聊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越聊越火热。

  艾则孜出生于1994年,高中时由于家庭困难被迫辍学。但是他没有气馁,在平常的生活中他不断地学习技术,充实自己。艾则孜说,他辍学后到县城一家馕店当学徒,在那干了将近6年,习得一手打馕好技艺。2015年,他决定单干,回到加依提勒克乡逐村查看馕饼市场,最后在没有馕店的托莫贝希村开了店。

  打馕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艾则孜不怕苦和累,每天六点多起床和面、生火,清晨八点,热气腾腾的馕就已经上架。他打的馕皮薄香脆,每天轻松卖出1000个左右,一年能带来10万元纯收入。最近,村上的棉花地、建筑工地都在批量预订馕饼,生意更火了。

  富裕起来的艾则孜永远牢记,今天的好生活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说,县里、乡里非常支持他创业,每年拨给他创业补贴1万元,还为他免除税收8000多元。

  无后顾之忧,艾则孜将一门心思用在馕店的经营上,适时推出了新品烤包子。他还免费收了两个学徒,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了打馕技艺。“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教,让更多的乡亲学到创业技术,实现就业。”他说。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也将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创业方面的内容传递给艾则孜:“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今后,村里的创业就业环境和优惠政策,会越来越多。”

  “到时候,大家的生活肯定会更好,我的生意肯定会更火。” 艾则孜笑着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明年争取挣到15万元,加上政府给的补助款,盖一栋90平方米的房子,新房装修要时尚舒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