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乔克塘村的“守护人”

——记吐鲁番市委组织部驻鄯善县辟展乡乔克塘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梅勇

2017年11月09日 11: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到了乔克塘,我们就是乔克塘人,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确保全村和谐稳定。”在驻村后的第一次各支队伍工作会议上,吐鲁番市委组织部驻鄯善县辟展乡乔克塘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梅勇这样要求。驻村以来,他带领队员用忠诚担当践行承诺、以真抓实干凝聚民心。

  基层组织建得“杠杠的”

  “农村工作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必须强起来,发挥好作用。”梅勇深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自身肩负责任的重大。

  针对村各支力量之间职责不明确、深度融合不够、工作上形不成合力等问题,他带着各支力量负责人一对一挖病根、查症结,与大家集体座谈寻路径、找办法,全面形成了第一书记统筹全盘、各支力量分工负责、重点工作共同参与的驻村工作大格局。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一定要让党员的作用体现出来、能量激发出来。”梅勇通过开展宣讲、发声亮剑、帮带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等,把党员队伍建成致富的能手、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培养壮大党员队伍是梅勇抓党建的一大亮点。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建立起400余人的党员后备库,今年有18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善培养发展党员各项制度,把政治上强作为第一标准,确定积极分子38人,已发展党员19人。

  老党员海丽其汗 · 阿不都逢人便夸:“梅书记办法多,修渠、扶贫帮困事事参与,开展党建、抓宣讲、搞活动样样在行。”

  服务民生做得“妥妥的”

  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始终是挂在梅勇心上的大事。他以民生建设为切入点,从最薄弱处抓起,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让百姓的生活每天发生着新变化。

  驻村以来,梅勇先后争取和协调投入资金近千万元,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40多个。

  结合本村临近城郊、群众思想活跃、创业就业愿望迫切的实际,积极推动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打造出一批家庭旅馆、特色家访点和特色餐饮产业。

  争取资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鼓励村民发展斗鸡产业,帮助25户耕地少、缺少劳动力家庭实现脱贫;采取集体经济入股方式,培育起一家刺绣缝纫合作社,不仅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积累的问题,也让3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协调残联等解决一批轮椅,使11名长期卧床不起的残障人员“自由行走”在阳光下,感受党的温暖。

  低产田改造、道路改造、水渠建设等民生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村民们从中获得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实在利益。

  梅勇时刻践行着他“驻村一天就要实干一天,在岗一天就必须24小时尽责,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和家人”的驻村理念,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成为村民的贴心 “守护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