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甘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记尉犁县委宣传部驻尉犁县兴平乡哈拉洪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窦吉存

2017年11月10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8日,村民在领取煤炭。近日,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驻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喀鲁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各方力量,筹措资金1.6万元为村里的困难群众购买了20多吨煤炭,让他们温暖过冬。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 谢贵杰摄影报道)“阿里木大哥最近身体咋样?”11月7日,尉犁县委宣传部驻该县兴平乡哈拉洪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窦吉存一进棉田,就向正在拾棉花的阿里木 · 买买提打招呼。

  “亲爱的小窦兄弟,我身体好着呢,辛苦你了。”在阿里木 · 买买提的眼里,这个“小窦兄弟”善于沟通、乐于助人,实打实为村里办好事解难题。

  交往交心 把准村情民意脉搏

  初到哈拉洪村,如何走进村民心里,如何协助驻村工作队队长将“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务落地生根,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了压在窦吉存心头的一块“石头”。

  为了搬开这块“石头”,窦吉存选择了一个“笨办法”:天天入户与村民谈心交心,遇到问题及时向老队员“取经”,两个多月三大本的《民情日记》记满了全村428户1431人的情况,记满了前三批1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工作经验,也记

  满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基层群众的关爱。

  “笨办法”收到了“奇效”:他从中梳理出的美丽乡村建设、脱贫致富等24条意见建议,经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全部被吸纳到哈拉洪村2017年重点工作之中。

  在尉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2500万元的哈拉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全县率先启动。

  “小窦像老黄牛一样给村里干活呢。现在,院子门口的杨树叶子全落完了,一年的时间也快过去了,这时候再看一下我们村,绝对是全县的样板村!”说这话的时候,村民吐逊 · 库尔班表情有些“傲”。

  用心组织 点亮群众心中明灯

  “一定要让文明新风吹进哈拉洪村,拨开笼罩的乌云,点亮群众心中的明灯。”针对村民文化素质相对低,双语水平普遍差,部分村民对宗教极端思想认识还比较模糊等问题,窦吉存暗下决心。

  在窦吉存的建议下,哈拉洪村以县委举办的“反分裂、促团结、发声亮剑”宣讲誓师大会为契机,在全村连续开展三轮“悔过揭批、群众宣教”大会,组织宗教人士、党员干部群众自查自省、发声亮剑。

  窦吉存牵头成立并加入村级“草根宣讲”队伍,带头走访入户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依托农牧民夜校,邀请先进模范、致富能手用“苞谷馕”式语言讲解党的政策、培训技能技术;成立交谊舞、麦西热甫、民族乐器3支文艺演出队,编排出具有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在每周二晚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日”上演。

  “我们村的这些歌唱家、舞蹈家还在全县8个乡镇62个村(社区)演出呢。现在,村委会大院是我们最爱去的地方。”村民艾克热木 · 比拉力说。

  助力民生 共绘乡村旅游蓝图

  结合哈拉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窦吉存与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研究,提出了修建葡萄长廊、桑椹旅游步道、百果园示范基地,打造尉犁县“乡村旅游集散地”的发展思路。

  “要没有小窦同志,没有工作队,哪有我家今天的农家乐,从7月份开张,游客就不断,一个月差不多能挣万把块钱!”提起窦吉存,经营“葡萄人家”农家乐的牙生 · 麻木提心怀感恩,赞不绝口。

  像牙生 · 麻木提这样转变观念走上致富路的村民还有不少,在工作队的扶持下,村里先后建起了8家农家乐,开发出“哈拉洪牌”桑椹果、桑椹汁、桑椹酱等系列产品,80%的家庭发展起庭院经济,76名富余劳动力当上了产业工人,12名村民实现了自主创业,村里基本形成了人人有事干、有收入、有盼头的浓厚氛围。

  春去秋来,在哈拉洪村规划的2000亩百果园示范基地,已种植了1.5万棵各类果树苗300亩,1000米的葡萄长廊已显雏形……“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乡村旅游建设还得持续发力,力争每个月都能让村民在乡村旅游上有稳定的收入。”窦吉存和工作队为哈拉洪村描绘出了奔向小康的致富蓝图。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如今,村民们远远见到窦吉存都会主动过去握手问好,家里蔬菜、水果下来时,不少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这不,吾热汗 · 达吾提大妈又带着刚打好的馕过来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