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村里的热心好巴郎

2017年11月10日 13: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古丽巴努 · 艾合麦提报道) “以前有好多人帮助过我,要不是他们,我就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现在我有能力了,理应帮助别人。”11月7日,拜城县米吉克乡团结村村民吐尔逊 · 坎吉对记者说。

  吐尔逊·坎吉是土生土长的米吉克乡团结村人,常年帮扶村里的贫困家庭,对一些家庭有困难的群众,无论是哪个民族,他都会用真心去帮助。

  村民刘光学说:“今年4月,我儿子因在全民健康免费体检中被医生告知疑似患有胃癌,但需要进一步确诊。我想带儿子去大医院看看,但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一家人为检查的费用一筹莫展。吐尔逊 · 坎吉得知后,立即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2000元钱让我们先给儿子看病,不够他再想办法。由于检查治疗及时,孩子的病得到了控制。”

  今年6月,村民卡哈曼·达吾提的妻子有孕在身,家里的地要管理,还要饲养家里的3头牛。由于行动不便,劳动力紧缺,一家人的生产生活经常出现困难。吐尔逊 · 坎吉知道后,主动去他家承担了重体力活,家务活则让自己爱人去帮助干。

  2013年,村里65岁的村民李星星夫妇带着孙女一起生活。由于老两口年老体弱,孙女小,上学没人送。吐尔逊 · 坎吉知道后,二话没说便承担起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事,这一接一送,就是整整3年。李星星老人逢人便夸自己有个维吾尔族的好“儿子”。

  村民李心胜是村里的贫困户,还要供儿子读大学,女儿上初中,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帮助他家脱贫,吐尔逊 · 坎吉经常用自己的拖拉机无偿帮他家犁地,一有时间,他就会去李心胜家帮忙干农活,传授一些自己总结的种植经验。

  每逢春节,吐尔逊 · 坎吉都不会忘记他的汉族兄弟。今年春节期间,他花2700元买了44只鸡,分别送到12户汉族贫困村民家,让他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2016年3月,由于经常帮助他人,吐尔逊 · 坎吉受到村民的尊重,被选举为村干部,担任小组长一职。对于村民的想法和诉求,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吐尔逊 · 坎吉说:“在我困难的时候,一些朋友不顾自己生活困难帮助我渡过难关,如今我有能力了,所以我也要帮助别人。”

  几年来,吐尔逊·坎吉已先后帮助了20多户各族困难群众,在村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好巴郎。有人说他“人傻钱多”,他却笑笑说:“如果傻一点能够让更多的人生活幸福,我愿意一直傻下去。”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