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平凡岗位续写新风采

——记自治区党委编办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锐锋

2017年11月14日 1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有着14年从军经历、2年驻村经历的自治区党委编办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锐锋,虽已转业,但雷厉风行、敢想敢做的军人作风被他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带到了托万克科克巴什村,在乡村田野大显身手,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服务群众的能手

  为了让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好地服务群众,张锐锋结合2015年驻村经历,提出了“四多精细化走访法”,即:往村民家走,往巷道走、往田间地头走;问村民家里的情况,也问亲戚和街坊邻居的情况;聊村里的事情,也聊村子外面的事;看房子院落,也看面袋油壶和庄稼。通过走访,张锐锋与队友把走到、问到、聊到和看到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并想方设法解决。

  3月,村民吐尼萨汗 · 马木提家的安居富民房开工了,欣喜过后,吐尼萨汗的脸上又露出了愁容。原来,她丈夫由于常年不在家,周边又没亲戚,盖房子的木头运不到屋顶,工期被一拖再拖。张锐锋走访得知后,二话不说组织村里20名党团员志愿者到她家,不到半天时间就将所有木头运到屋顶。吐尼萨汗拉住张锐锋的手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你们真是帮了我大忙,太谢谢了!”

  村民戴岩峰住院做手术急需用钱,可地里30亩棉花一时收不回来。张锐锋听说后,组织村民帮着抢收棉花,仅用一天时间就把棉花收完了,解了戴岩峰家里的燃眉之急,并第一时间将手术费送到他家人手中。

  点滴小事汇成浓浓真情。如今,村民一提起张锐锋都说:“这个巴郎子,好!”“走访关键是掌握村情,了解民意,解决问题,乡亲们有困难,一定要尽力帮一帮,看着乡亲们脸上露出的笑脸,我心里很踏实!”张锐锋骄傲地说。

  宣传教育的高手

  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低,惠民政策了解不全面的状况,张锐锋建议每月召开村情恳谈会,乡亲们在提出发展意见建议的同时,谈村子的变化、身边的变化,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张锐锋还发挥曾在部队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与队友组成“宣讲好搭档”,对不同群体开展分类、分主题宣讲,因人施教。针对青年人围绕爱国守法、勤劳致富等方面开展宣讲;针对妇女群体围绕转变思想观念、参与村级事务等方面开展宣讲。

  为使宣讲达到“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目的,张锐锋和队员一起,组建了20人的草根文艺队,置办演出服30多套。采取“文体节目+宣讲”模式,通过快板、小品、三句半、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宣讲内容作为节目串词举办宣讲。无论是文化礼堂还是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文艺队的身影,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激励村民向上向善。

  就业增收的好手

  如果外出务工,家里老人、孩子怎么办?想出去,出不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村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为村里引进了一家纺织品加工厂,计划11月正式投产,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

  这不,张锐锋又忙碌了起来,一边邀请就业致富典型回村现身说法,一边和队员组织培训第一批50多名即将进厂工作的村民,给他们讲企业管理制度、内部管理流程,讲劳动法和各类惠民政策。还组织开展了一星期的军训,进一步增强村民的集体观念和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同时,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张锐锋和队友开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小课堂”变得更受欢迎了,最多时可达70余人,有的村民忙完农活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赶来学习。

  库尔班 · 乃麦提家弟兄两人,只依靠几亩地过活,家里连个像样的房子也没盖起来。张锐锋就多次上门鼓励库尔班外出务工,尽快改变贫困面貌。在张锐锋的耐心说服下,库尔班心动了。张锐锋赶紧帮着联系工作,通过朋友介绍、网上了解单位用人需求,带着库尔班上门推荐,终于在一家超市给库尔班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张锐锋利用走访入户和村民大会等时机向村民灌输“要两条腿走路”“勤劳才能致富”理念,鼓励年轻人大胆外出务工,靠双手勤劳致富。在张锐锋的鼓励、帮助下,仅他负责的村民小组就有6人找到了就业岗位,平均月收入2500元。

  张锐锋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和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军人新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