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小圆馕”村的“圆梦使者”

——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喀其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16日 16: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拜城县赛里木镇的托喀其买里村意为“小圆馕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队员们也入乡随俗,自称为“小圆馕工作队”,驻村以来,小圆馕工作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圆馕村”的“圆梦使者”。

  握指成拳 做统领各方的指挥员

  十指再强不如拳头有力。工作队统筹协调,建立“三个一起”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各方力量。

  工作队出资用最短的时间建好村级食堂,做到“吃在一起”,平日里同吃一锅饭,节庆时同唱一首歌;混编一支队伍,不管是日常走访还是节日慰问,各支力量混合编组入户走访,通过“走在一起”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队还根据村干部和队员的工作分工,每个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成“互帮互学互促”的“一对一”机制,共同交流双语,提升工作能力,做到“想在一起”。

  “自从工作队提出‘三个一起’以后,我们村干部和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心也牢牢地连在一起了。”村委会副主任伊斯坎达尔 · 托合提形象地说。

  近期,由于修整道路,导致汽车、电瓶车无法行驶。为保障正常走访,工作队购买自行车,组建了单车走访队,骑着自行车走家入户的各方力量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单车走访队就到了,效率真高。”说起单车走访队,村里的老党员吐尔地 · 吐合提称赞不已。

  助力生产 做致富增收的服务员

  “驻村工作不仅仅是给钱给物给项目,最重要的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积攒力量办成大事,凝聚真情办好小事,才能真正惠及各族群众。”如何让村民们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工作队明确了思路,确定了方向。

  托喀其买里村主要以畜牧养殖为主,工作队针对这一情况着手制定了帮扶方案,出资购买了1200只优质鸡苗向贫困户发放。村民努尔顿 · 艾山在领到50只鸡苗时激动地说:“3月初,我给工作队送鸡,被拒绝了,工作队还嘱咐我管好‘馋肚子’才能鼓起‘钱袋子’。今天,工作队又送我几十只鸡苗,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春耕时节,三小组几户村民反映,由于农田里部分灌溉水渠没有铺设过路涵管,导致耕种农用机械无法进出田地,影响春耕生产。得知情况后,工作队长第一时间奔赴农田现场查看情况,工作队出资购买了26节涵管,当天安装到位,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太感谢工作队了,涵管、道路修好了,拖拉机终于能开进地里了,我再也不用担心播种了。”村民艾合买提 · 托合提握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驻村以来,针对村民提出的各类生产诉求,工作队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一时无法妥善解决的,工作队及时梳理、分类汇总,定期向派出单位和镇党委汇报反映,并积极想办法协助村党支部予以解决。

  伸出援手 做群众工作的战斗员

  如何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用心用情联系群众,工作队员一致认为,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要关心关爱“四老”人员,也要真情对待一般群众,还要努力争取特殊群体,才能最大范围的凝聚人心。

  8月,甘肃中医药大学的返乡大学生艾尼帕木 · 努尔因为家里经济拮据,向工作队求助。工作队不仅主动到艾尼帕木家了解情况,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收集村里其他返乡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并将30名返乡大学生的困难整理成清单,筹集3万元根据学生的不同困难开展不同形式的捐资助学,有的学业优秀的困难大学生得到了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有的新入学的大学生获得了助学金,有的还得到了返校火车票。今年考入河南大学的木尼热领到了5000元助学金,木尼热在给工作队的感谢信上写道:“感谢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我一定珍惜机会,努力完成学业。”

  驻村以来,“小圆馕村”的“圆梦使者”就像一个个散发着麦香味的“小圆馕”一样,成为托喀其买里村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们根植于托喀其买里村的农田农舍农家路,与村民共同描绘着“小圆馕”村物产丰美、村民和美的动人画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