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11月16日 16:1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谈(12)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发动人民,众志成城创造新时代的新伟业。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清除影响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缩小我区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发挥的作用,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破除“GDP焦虑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重解决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共同富裕。当前,一方面,我区与全国特别是发达省区相比、区内各市县互比,发展速度、发展差距都客观存在;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物质财富的积累,各族人民对休闲娱乐、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更多,期望也更高。我们既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奋力爬坡过坎,稳中求进向前,也要正确对待发展的差异化和人民需求的多层级变化,以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发展的转型升级。要着眼于增强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坚定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能使人民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各族人民。也只有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凝聚起最广泛的改革共识和发展动能,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就要把十九大各项重大部署与广西发展战略贯通起来,与我区实现“三大定位”、“两个建成”奋斗目标融合起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八桂儿女的每一个小目标、中目标、大目标,在新时代一点一点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