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所内地协作计划院校教师为新疆预科生管理献策

2017年11月16日 17: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我们将继续在‘严爱细’上下功夫,给学生最贴心的服务,让学生以校为家,安心学习。”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欧阳儒阳在交流学生管理经验时说。

  11月16日,42所内地协作计划院校教师齐聚新疆师范大学,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健全预科学校与协作院校常态化交流机制、提高预科生培养质量、做好预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新疆预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欧阳儒阳自2011年学院招收新疆学生起,开始与新疆学生接触。在他眼里,新疆学生性格耿直,善良热情,但受语言等因素影响,刚到内地有很多不适应。

  “为使新疆学生尽快融入当地生活,我们组织学生参观革命老区,让他们接受红色教育,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增强文化认同,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得到锻炼和成长。” 欧阳儒阳建议,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坚持宽严相济,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新疆学生成长成才。

  “预科生在新疆学习一到两年,就要到内地高校进行专业的学习。在预科期间,必须使他们具备扎实的交流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天津医科大学学生处处长王菁建议,在抓好预科生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艺术节、主题演讲比赛、中华文化展演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补齐短板。

  自治区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内地高校新疆籍学生管理科科长李勇介绍,自1989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协作计划(简称内地协作计划),利用内地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快推进新疆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协作计划已顺利实施了6期,第7期已于2016年启动。目前,以协作计划方式就读的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已遍布内地高校,从最初的54所高校增至333所。

  据悉,新疆共有五所高校承担内地协作计划预科生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