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在沙漠边缘书写“绿色传奇”

2017年11月1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正在做着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在沙漠上种树,而且一种就是5年。

  从2012年秋季起,麦盖提县经过精心谋划、科学选址,确定了全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规划,总规划造林面积100万亩,规划区域北起兵团第三师前进水库,南至麦盖提县与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接壤处,南北横跨50公里、东西纵深20公里,总面积667平方公里。一期工程规划面积30万亩、二期工程规划30万亩、三期工程规划40万亩。

  当年秋季开始,每年春秋两季,麦盖提县10多万名各族干部群众在与库木库萨尔乡接壤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挖坑换土、引水修路、植树造林。

  在工程建设上,麦盖提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民共建”的生态建设模式,广泛吸纳民营企业参与到防风固沙生态建设中,先后引进了深圳中环油、新疆瑞泽农业等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资金、科技、技术等优势,允许企业在林下种植其他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发挥市场和资源配置作用。通过民营企业融资和国家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造林补贴等林业项目资金补助,基本保障了全县林业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有力地推进了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5年来,麦盖提县每年春秋两季都组织10多万人在茫茫沙漠中植树造林。到2017年春季,全县已经累计完成一期造林工程30万亩,铺设滴灌30万亩,新挖排碱渠34公里,定植各类苗木1.64亿株,修建林区道路255公里。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根据不同地势科学布局的新疆杨、文冠果、红柳、胡杨、沙棘、沙枣、梭梭、竹柳等生态树种,林间条条黑色塑料水管如纵横交错的血脉,滋润着这些固沙植物。

  从今年春季开始,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克斯克村的三兄弟亚森·阿塔吾拉、吾斯曼·阿塔吾拉和艾买尔·阿塔吾拉自愿来生态林基地承包管护林地,他们三兄弟总共负责5200多亩的林地。“到年底,如果我们管护的林地没有出现死亡现象,经验收后,我们三家可以拿到21万元的管护费。”艾买尔说,“自从有了生态林后,黄沙天少多了,生活环境也干净了。十九大报告要求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我们今后要长期在这里做这项工作。”

  如今,来自附近乡(镇)的152名村民在这里承包管护林地。麦盖提县已定植的30万亩生态林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当地沙尘天气由2010年的106天减少到现在的40天,年降水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现在的109.6毫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