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格库铁路建设现场的报道④

“贯通的隧道体现了我们的价值”

——记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依吞布拉克2号隧道队长陈绍富

2017年11月17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劲松 刘东莱 焦繁 王永飞 夏青报道)陈绍富,圆脸、短发,操着一口四川腔,脸上有着高原特有的小麦色。

  看外形,记者以为这是位农民工,经介绍,原来他是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一分部依吞布拉克隧道2号隧道队长。“农民工的头儿。”他这样介绍自己。

  “2号隧道贯通,别的施工队人都换了几轮,只有老陈带的队伍还有近一半的工人在坚守。”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经理部指挥长刘永刚伸出了大拇指。

  10月29日,在庆祝格库铁路依吞布拉克2号隧道顺利贯通的晚餐上,刘永刚给陈绍富敬了一杯酒。

  用餐时,记者请陈绍富谈谈感受,他一边摆手一边说:“没啥好说的,干了24年隧道,就属这个最苦了!”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2016年4月初,陈绍富和210名工人到了青海省花土沟,经国道315前往依吞布拉克隧道2号隧道项目部,参与隧道建设。他们坐车走了小半天,沿途连一棵树都见不到。到了项目部,适逢大雪初霁,远山近壑白茫茫一片,不少人说,这里太荒凉了。大家心里慌慌的。

  到了地方,一下车,有些工人就感到胸闷、头胀、恶心,走路发飘;给家里人报平安,电话却打不通,现场很多人都哭了。

  “五六个男人抱头痛哭,我干隧道24年,头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说实话,当时我也想走。”陈绍富说。

  第二天一早,陈绍富推开房门,只见门口站了一大群工人,前面的一名工人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不住说:“老陈,我们想走。”

  看着眼前这些跟了自己多年、转战全国各大隧道工程的兄弟们,陈绍富什么话也没说,他给大家鞠了三个躬。“兄弟们,来这里之前,我们有个承诺,一定要把这项工程干好。这是一项国家重点工程,既然来了,咱们就好好干,我需要兄弟们的支持。”

  现场一片寂静,大家什么话也没说,默默散开了。

  那一夜,老陈失眠了,整夜里他都在想:兄弟们会离开吗?

  第二天一早,几名工人代表敲开了陈绍富的宿舍门:“老陈,我们140名工人愿意留下来,剩下的要走。”

  “走的人我能理解,凡是回去的都发路费。”陈绍富说。

  依吞布拉克2号隧道位于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海拔3100米,隧道全长793米,最大埋深96米。该隧道位于阿尔金山构造隆起带的阿卡腾能哑口区,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

  隧道开工时,工人们身体反应很大,头痛、气喘不说,还有人流鼻血。为了能让留下的工人安下心来,陈绍富和项目部也是想尽了办法。

  在外施工,和家人通话是工人们内心最大的慰藉。为此,项目部建好了网络,工人每周可以和家人视频。生活上,高薪从当地聘来厨师,让工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为了能让工人们每天洗上热水澡,项目部购置了锅炉,并从镇上拉来水,解决了洗澡问题。

  在高原,感冒常常一两个月好不了。工人们在隧道施工时,隧道内温度在17℃至18℃,而隧道外是-20℃至-30℃,常常是洞内一身汗,洞外一身冰。为了防止工人一冷一热感冒,项目部在洞口建了一间暖房,让下班的工人消消汗,烤干衣服,值班室还备有防寒大衣。

  来到2号隧道项目部一年半了,与陈绍富同在工地的妻子经常哭,要求一同回四川老家。

  陈绍富说,我不能走,我要是走了,对不起兄弟们,我跟中铁隧道局合作24年了,有感情了。

  2号隧道贯通那天,陈绍富哭了。他说:“我是喜极而泣。24年了,这次隧道施工条件最艰苦,风险最高,但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现在隧道贯通了,兄弟们可以和家人团聚了,我高兴。”

  “每一条贯通的隧道,在我心中都是一座丰碑,它体现了我们隧道工人的价值,即使再苦再累,也值了!”陈绍富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