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投资3300万元推进大型灌区改造

2017年11月17日 11: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黎雯 席文亮报道)11月16日,记者从新疆新源县水利局了解到,今年新源县水利局争取项目资金3300万元,对跃进灌区进行改造,推进灌区改造力度,保障各族群众正常用水。

  跃进大渠是新源县西部乡镇的主要灌溉渠,因渠道老化,渠堤经常发生透水、裂缝、漫水等现象,为使跃进大渠正常运行,新源县水利局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对新源县跃进大渠进行改造,灌区现灌溉控制面积37.5万亩,流经新源县西部三镇两场和七十二团,尾端与恰普河相连,共惠及约7.9万人。

  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居民饶小东,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家中种有80余亩地,每年种地的收入4万元。今年在农闲的时候,他便到跃进大渠工地上务工,一年能增加3万元左右的收入。

  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高潮牧场居民饶小东说:“秋收结束了,业余时间我们就到跃进渠干活,平均一天收入三百多元。渠修好了,对我们当地老百姓灌溉方便很多,也增加了我们老百姓的收入。”

  跃进大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对于调整新源县产业结构,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农牧业增产增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跃进大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始建于2009年,大渠全长53.6km,累计完成投资8244万元,大渠建成后,能使跃进大渠水利用系数从原来的0.46提高至0.52。2017年度项目完成防渗干渠8.9公里,工程于2017年9月16日正式开工,11月15日完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