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国动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11月17日 11:5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16日消息(记者 陈庚)“以东南亚为龙头,以中东等为重点,以中东欧为新增长点的中国动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16日上午,在厦门举办的“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作出上述表示。

  作为第十届厦门国际动漫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峰会主要围绕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题展开,海内外动漫游戏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市场需求、政府支持、企业作为、服务外包、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孙浩在峰会上透露,目前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国家电视台或重点企业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规模超过15亿元人民币,出产了多部优秀动漫作品。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实力、发展水平、空间维度,符合中国动漫“走出去”的传播规律、传播途径和梯次布局;另一方面,中国动漫自身的崛起,也为“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可授权可商业化运作的强IP。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人口出生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青少年数量多,对动漫产品需求旺盛,”孙浩告诉央广记者,尤其许多东南亚国家和我们的文化有很大的共同性或者互补性,年轻人对以动漫为载体的中国文化的传播接受度也比较高。

  与此同时,中国动漫消费市场也备受国外企业关注。新加坡漫画文创协会会长刘俊贤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厦门国际动漫节,并连续四年组织“亚洲华人漫画展”参展。他表示,厦门国际动漫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年自己也引进了东盟17个动漫企业和品牌来厦门国际动漫节进行对接,希望能够在产业面达成双向合作。

  “许多小语种国家的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有兴趣,但是由于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而有距离感,会有所‘却步’,”刘俊贤说,新加坡漫画文创协会在这方面愿意也有能力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与厦门国际动漫节合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惠共赢。

  走过十年历程的厦门国际动漫节今年首次举办国际动漫商务大会,包括“一带一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二次元知识产权保护对接会、海外IP专场对接会、IP产业沙龙——内容与资本对接、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出海高端对接会、第十届金海豚游戏开发大赛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大师讲坛等十多项产业对接和交流活动将密集举行。

  “经过十年的发展,厦门国际动漫节已成长为享誉国际的动漫节展活动,更成为推动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的重要抓手,”厦门信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厦门国际动漫节,正在为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