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后 别忘留一手

2017年11月17日 12:4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 通讯员李欣玫报道)“双十一”已过,全民购物“狂欢”后,可以预见会产生不少商家与消费者间的纠纷,消费者该如何维权?本报特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丁磊为大家答疑解惑。

  抵充定金能返还吗

  10月初,乌鲁木齐市民王青(化名)在某网店看中一款标价400元的皮包。商家注明:提前交定金,在“双十一”当天支付尾款时,定金可以一定比例“增值”抵充货款。

  这种定金促销的方式在今年的“双十一”网购活动中并不少见。王青立即支付了80元定金,根据商家的促销内容,“双十一”当天购买这个皮包,80元定金可抵充100元货款。

  可到了11月11日,王青又看上了另一款皮包,当她要求退还80元定金时,却遭到店家拒绝。

  王青想知道,自己支付的定金能否通过法律手段要回来?

  法官提示:

  丁磊表示,“定金”的目的是担保,促成合同双方的交易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15条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因此,定金是否退还,要看是谁导致合同无法履行。定金交付后,王青因自身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实现,商家肯定不会退还80元定金;如果是卖家因为缺货等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则应该退还双倍定金。

  发生货损谁担责

  11月11日当天,安徽省某物流公司所辖的皖S重型半挂牵引车(快递车)在行驶到G60沪昆高速衢州段,杭州方向距常山东阁底收费站200米左右时,突然燃起熊熊大火,4500件“双十一”包裹付之一炬。

  乌鲁木齐市民刘梦(化名)看到这则新闻,想起自己前不久的遭遇:她在网上买了一件化妆品,在物流过程中发生破损,拿到手时只剩了个空瓶子。她的损失该由网店还是快递公司负责赔偿,到现在还没有个说法。

  购买的商品在快递运输途中受损,消费者该怎么维权?

  法官提示:

  丁磊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因此,货物风险谁来承担,以货物是否已经交付为准。

  货物运输的协议,是由卖方与物流公司达成的,因此网店应该在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后,再与物流公司交涉索赔。

  同时,网购贵重物品时建议同时购买保险,以减少网购风险。如果发生货损后,损失物品涉及金额巨大,赔偿责任争议也很大,消费者和商家可以直接向运输方所在地的邮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部门反映,也可以选择诉讼方式请法院作出裁决。

  网购食品要留心

  市民周迪(化名)喜欢网购各种零食,尤其是市面上难以见到的进口食品。不久前,周迪在某电商平台的保健食品专营店购买了300元的德国进口食品,没想到吃了以后导致腹泻。周迪感觉不对劲,仔细查询后发现,自己买的所谓德国食品,竟是“山寨货”。

  近日,周迪准备起诉网店,要求十倍赔偿,他的诉求会得到支持吗?

  法官提示:

  丁磊表示, 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网购食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其中规定,交易网站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消费者有权在网购食品出现问题后,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站事先没有登记商家的信息,出了问题以后不能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那么相关的赔偿则需要由网站率先支付。在赔偿了消费者以后,平台可以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追偿。

  消费者在收货后发现问题,应该将食品拍照留证,封存防止变质,并第一时间联系经营者处理。若无法与经营者达成一致,可以向经营者所在电商平台投诉,也可以直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其他维权机构申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假促销涉嫌价格欺诈

  市民孙鹏(化名)今年“双十一”没有网购任何东西,问起缘由,原来是去年“双十一”伤了他的心。

  去年“双十一”当天,孙鹏在某网店看到一款声称打3折、促销价为800元的真皮皮鞋,冲动之下他付了钱。可“双十一”过后,他发现这款鞋售价为849元,“双十一”促销价格只少了49元,并非打了3折。

  如果遇到了假促销,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呢?

  法官提示:

  丁磊介绍,网购中假促销、假降价的情况非常多,消费者在“双十一”网购商品后,可以对已购商品价格持续关注对比,确认自己是否入了假促销的“坑”。

  对于假促销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第四项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商家如果利用“双十一”对商品加价后再打折诱导消费者消费,这种假促销的行为就有可能涉嫌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可被判三倍赔偿。面对虚构原价,误导消费者购买的行为,消费者也可以要求商家退还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