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画家笔下的新疆风情(图)

2017年11月20日 09:30   来源:新疆网

  11月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活动中心,画家杨善臣在对油画作品《心连心》做最后的修整。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11月19日,杨善臣将一幅近两米高的油画送到中亚北路科技园社区,这幅名为《心连心》的画,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间与新疆少数民族农户交流的场景。

  49岁的杨善臣说,这幅画表达的是党中央与新疆人民心连心,这也是他13年来在全疆各地采风,所到之处百姓所表达的心声。

  从一名装修木工成为一名画家,杨善臣13年画了上百幅画,他的愿望是,画遍新疆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以画为媒,让世界了解新疆。

  上世纪90年代,杨善臣从四川来新疆务工,因对绘画感兴趣,2002年-2004年专职进修学油画。

  “从学画画开始,我就独爱画新疆元素。”杨善臣翻着画室的作品介绍,这是禾木、这是巴里坤、这是江布拉克、这是吐峪沟……

  “每到一个地方,都能遇到暖心的事。”杨善臣说,从2004年起,他到南北疆采风,结交了很多各族朋友。

  每到一个地方采风,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用这些时间去静静欣赏风景,用心去和当地人相处,这样画出的画才会生动。

  一次,杨善臣在巴里坤采风,遇到了恶劣天气,当地牧民热情地邀请他进家。虽然大家语言交流并不畅通,但通过打手势,杨善臣能感受到他们要表达的善意和对现在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他和朋友巴图巴伊尔就是这样熟悉起来的,25岁的巴图巴伊尔是巴里坤的牧民。

  杨善臣说,他们认识时,巴图巴伊尔只养了十几匹马和十几头牛。这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专家的指导,他学会了科学养殖和放牧,养了上百只羊、50多匹马和50多头牛,放牧时,通过红外线监控,再将马奶子深加工,和5年前相比,他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每次他们给我说这些,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杨善臣说,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党和政府。

  杨善臣将这些都画了下来,他一幅画售价3000元-30000元,不少画作被国内外友人买走收藏。

  杨善臣的油画作品多次参加自治区及国家级专业展览 。今年8月至10月,他的作品还参加了国际艺术巡回展,此次巡回展汇聚了6个国家的4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

  “每次有人问我,你一个四川人,怎么画的都是新疆的风土人情?我的回答只有四个字:热爱新疆。”杨善臣说,很庆幸当年来到新疆,领略到了这里的大美,现在有幸成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传递幸福故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