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高鹏:驻村工作队里的“暖心男”

——记克州运管局驻阿克陶县塔尔乡别勒迪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高鹏

2017年11月20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运管局驻阿克陶县塔尔乡别勒迪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高鹏只要做完早操、开完晨会都会热情地跟遇到的每一位村民握手问候。驻村以来,高鹏已经是群众眼中最熟悉、最忙碌的人,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喜欢“掺和”,哪条路通向哪里,谁家有几口人,哪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了如指掌,村民亲切的称他为“暖心男”。

  大小事倾力帮扶

  “说十句好听的话,不如做一件实在的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才能同心同德。”对于群众工作,高鹏有着自己的见解。

  村民吾拉尔巴依 · 地拉瓦尔有一个不满一岁的小孙女,头部患有红疹,日夜哭闹,家人很是苦恼。高鹏知晓后,利用第二天轮休时间,驱车380多公里到州人民医院请专家诊断,并自费购买了药品和护理用品。期间,他顾不上回家又匆匆忙忙返回了驻地。回村后,高鹏主动承担为孩子护理事务,每天给孩子清洗、擦药,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和悉心照顾,孩子的红疹已全部消褪,恢复健康。

  正是高鹏心里装着群众,无论大小事不遗余力倾力帮扶,才让村民深深地记着了他。

  讲方法化解矛盾

  邻里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有些小矛盾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村里的团结和谐。“化解邻里间的矛盾,不仅要倾听,还要了解痼疾根结,方法不对路,往往事倍功半。”高鹏说。

  “我和弟弟家现在关系好了,心也更近了,谢谢高副队长。”村民阿扎旦木汗 · 卡吾力说。

  牧民吐力巴依 · 卡吾力和阿扎旦木汗 · 卡吾力是亲姐弟俩,也是邻居。数年前,相亲相爱的姐弟俩却因父亲遗产分配问题产生隔阂,导致两家经常发生争执,村干部劝和了好几年,仍没缓和两人关系,反而姐弟又为一些家庭锁事起了争执,平日见面连招呼都不打了。

  高鹏走访入户时,分别找姐弟俩做思想工作,但两人谁都不肯低头。高鹏只好发动姐弟两共同的亲戚、朋友,邀请两人去家里吃饭喝茶,让两人在亲属和朋友面前多接触,再慢慢化解两人之间的嫌隙。两个月后,姐弟俩终于冰释前嫌,化解了多年的矛盾。

  靠着诚恳、执著和热情,半年多来,高鹏在村里已化解矛盾10余起,调节纠纷14件,别勒迪尔村已逐步形成了团结和谐友善的风气。

  摸清底助力增收

  别勒迪尔村位于大山深处,村民居住分散,山路崎岖。高鹏和队员为摸清底数,梳理建立每名贫困户的信息档案,走访一次就是半个月。正是靠着不辞辛苦、坚韧不拔的精神,别勒迪尔村建立了信息准确、资料详尽的贫困户档案,为精准脱贫夯实了基础。

  村民吐力巴依 · 卡吾力原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子女多、劳动力少,大女儿患病,家庭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生活沉重而又无奈。

  高鹏了解后,认真研判制定吐力巴依家的致富门路和方法,他自掏腰包,为其女儿支付医疗费用,与村“两委”商量决定将吐力巴依列为村里“十户长”,并送给他40只优质鸡苗,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农闲时积极推荐他到县城务工。截至目前,吐力巴依的庭院经济已成规模,加上外出务工,年底收入可达万元,更可喜的是,女儿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

  高鹏主动为村民想办法、谋出路,11名村民实现就业增收,人均收入3500元,有力促进别勒迪尔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高鹏以无私的情怀温暖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以真诚的行动帮扶群众,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使别勒迪尔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