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沉迷网络不工作 饥肠辘辘当“劫匪”

2017年11月21日 16:5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柳冬冬报道)9月30日凌晨5时许,在乌鲁木齐市机械厂铁路桥附近,一个瘦小的黑影从一辆缓缓行驶的出租车上跳了下来。随后,出租车司机停车追了出来,直至那个身影消失在黑夜中。很快,办案民警赶到现场,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伟(化名)。

  面对公安机关的讯问,18岁的陈伟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莫及,他称从计划抢劫到实施,都出自小说和网络中的“桥段”。近日,陈伟因涉嫌抢劫罪(未遂)被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沉迷网络迷失自我

  陈伟今年年初跟随舅舅从河南来乌鲁木齐打工 ,他们在天津路附近租了一间自建房。每天除了打零工,陈伟就待在房子里看网络小说、打游戏。

  9月初,陈伟的舅舅去塔城打工,没有了舅舅的监督,陈伟天天待在家里看小说打游戏,很快就花光了舅舅为其留的生活费。

  9月28日,一天多滴米未进的陈伟饥肠辘辘,只觉头昏眼花、浑身无力。他想,此时即便是找份工作,也要一个月后才能领到工资,而目前的生活费仍然没有着落。自感走投无路的他脑袋里蹦出一个邪恶的念头: 何不去抢点钱呢?

  9月29日凌晨,陈伟在天津路附近的背街巷道转悠,他觉得那里饭馆多,就想看看有没有喝醉的人,喝醉的人没劲反抗。

  连续两天,陈伟在饭馆、酒店旁转悠都没有碰到醉酒的人,他只好改变方案。

  铤而走险持刀抢劫

  霓虹灯下,陈伟盯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把抢劫目标定在了出租车驾驶员身上……

  小说里那些抢劫细节浮现在他的脑海里。9月30日凌晨,陈伟将一把折叠水果刀揣在怀里,在铁路局附近转悠,开始寻找作案目标。

  陈伟想,如果遇到个头大的出租车驾驶员,他就用拳头把他敲晕再抢;遇到个头矮小的,他就直接用刀威胁驾驶员给自己钱。

  “师傅,到机械厂。”凌晨5时,走到铁路局BRT车站处,陈伟随手拦了一辆出租车,并坐在了副驾驶位上。一上车他就瞄了一眼,看见出租车驾驶员个子和自己相仿,极度紧张的他感觉双手不停冒汗。他想想,还是算了吧,可是,自己身无分文,就连车钱都没法付呀!这时的他感觉自己走上了一条独木桥,而且只能往前不能退后。

  一路上,他都在寻思自己该如何动手、在何地动手,紧张和惶恐让他呼吸急促。当车辆行驶至机械厂铁路桥附近时,偏僻的街道、昏暗的路灯让他觉得时机已到……

  “停,停车……”慌乱的陈伟让出租车驾驶员停车,他顺手从怀里掏出水果刀抵在出租车驾驶员腰部,结结巴巴地说:“把,把钱拿出来。”此时,驾驶员并没与像小说中写的那样乖乖交钱,拉扯中,出租车驾驶员一个反手夺过陈伟手里的水果刀。在拉扯中,出租车司机和陈伟的手都受伤了,一看到血,陈伟只想尽快逃离现场,他跳下还未停稳的出租车,朝偏僻的巷道跑去。

  出租车驾驶员报警后,办案民警很快将陈伟抓获。

  经检察机关审查,陈伟涉嫌抢劫罪(未遂)被批准逮捕。

  警钟长鸣正视网络诱惑

  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艳介绍,近年来,有很多抢劫、盗窃等案件的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都会模仿小说或者网络剧情中的片段。还有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他们往往享受着网络带来的刺激,通过虚拟身份、扮演不同角色,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

  任艳说:“大家在读小说和使用网络时,要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网络和小说里的生活是很精彩、轻松, 但也要加强法治意识,切勿走上犯罪道路摧毁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