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牵线搭桥 伽师200余贫困户走上就业脱贫路

2017年11月22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0日,乌什县发改委驻阿合雅镇尤喀克阿合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起帮助村里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收白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吾买尔 · 库尔班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筱山 李安琪报道)11月20日,伽师县兵棉棉业有限公司门前,一袋袋棉包正随着运输带运往仓库。输送完一车棉包,公司仓库管理员热合曼 · 斯依提就和同事们一起将棉包认真地码起、清点和记录。

  热合曼是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托万阿帕克霍加村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以前仅靠11亩土地的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到公司上班,公司有食堂,管吃还管住。我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工资,这可比种地好多了。”热合曼对笔者说。

  在这家公司,和热合曼一起前来务工的贫困村民还有10人,他们都说,自己能进入这家企业工作,要感谢伽师县国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说起伽师县国税局驻克孜勒博依乡托万阿帕克霍加村、尤库日阿帕克霍加村“访惠聚”工作队,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两个村人多耕地少,贫困人口多。为了帮扶带动贫困村民稳定增收,近一年来,伽师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一直在考虑如何破解这两个村子的脱贫攻坚难题。了解到两个村360户贫困家庭中几乎每家都有富余劳动力,工作队决定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据工作队总领队董新平介绍,在因户施策、因人而异进行一对一帮扶的同时,工作队队员“面对面”开展就业引导,从其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等方面帮助他们转变择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及时为贫困户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再通过牵线搭桥,使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今年7月,当工作队队员走进热合曼家的时候,他对外出务工还带着抵触情绪。经过多次走访和深入谈心,了解到热合曼的顾虑主要是怕自己外出了没有人照顾家中的土地后,工作队一面投入人力帮助他家干农活,一面协调他到离家较近的用工企业。就这样,热合曼最终放下了思想包袱,参加完工作队组织的“就业技能大培训”后,成为了伽师县兵棉棉业有限公司的一名仓库管理员。

  热合曼告诉笔者:“驻村工作队队员比我的亲人还亲,他们的帮助就像冬天里的炉火,为我们一家人带来了希望和温暖。我在工厂的这几个月,接触的人也多,眼界慢慢开了,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等再攒些钱,我要回家办个农民合作社,带领兄弟姊妹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在工作队的联系动员下,托万阿帕克霍加村、尤库日阿帕克霍加村先后有260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他们走进喀什市从事民族服饰制作,走进村子周边乡镇6家现代化企业从事织布、仓库管理、电子加工、电工等工作。

  “为了让在企业务工的群众安心就业,在农忙时节,工作队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缺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抓好农业生产。”董新平说,“最近,工作队了解到,伽师县奥都果业有限公司、新福祥纺织有限公司正在新建卫星工厂,工作队积极与两家企业沟通,已争取了300个用工岗位。”

[责任编辑:张雨哲 ]